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德古田:文明新风满城芳
http://wmf.fjsen.com  2023-11-23 15:50:19 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以“真心”换“真情”,大众“点单”、中心“派单”、服务单位“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服务模式;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组成“百姓名嘴”开展理论宣讲;办到百姓“心坎里”的实事,让群众安心暖心又放心。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近年来,古田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与“四下基层”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阵地

2022年12月,古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改造完成,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改造后的新时代文明中心结合古田特色文化、“”文化,投入近300万元对古田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改造面积逾600平方米,设置10个功能区,打造成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科普宣传、文化生活、志愿组织孵化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文明实践中心。

据了解,古田县站高位、谋全局,推动文明实践行稳致远。印发《古田县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整合资源对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充实壮大志愿队伍,推进志愿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基层,实现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发展。

目前古田县挂牌成立14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8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充分发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家庭教育中心”作用,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10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此外,古田县组建成立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8支常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300多支志愿服务分队,面向群众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90多场,参与志愿者5万多人次,服务群众超过30万人次。

用心用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近日,“小巷管家”林阿姨在日常巡逻时发现城东街道文兴社区团结路61号门口堆积大量陈年垃圾杂物,道路老旧崎岖不平,污水管道排污不畅,不仅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还存在安全隐患,便立刻把问题反馈给社区。“小巷管家”是热心老党员和群众组建的志愿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每天穿梭于背街小巷、居民大栋房中,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和服务。

近年来,古田县研究制定《关于推行“近邻党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探索推行“小巷管家”社区治理模式,建立“小巷管家”结对帮扶制度,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帮扶、邻里互助方式,以辖区失独、孤寡和高龄失能老人为重点人群,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满足他们的“微心愿”。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从居民自治中激发治理力量,畅通背街小巷治理的“毛细血管”,引导“小巷管家”参与到社区治理,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围绕群众认可、按需定制、供给有效的志愿服务目标,组建了“翠屏浪花”志愿服务宣传宣讲总队,培育孵化了“新文艺”“田秀才”等29个宣讲品牌分队,动员道德模范、乡贤能人、乡土人才组成“百姓名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超过700场(次),惠及群众超过10万人。

同时推行大众“点单”、中心“派单”、服务单位“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服务模式,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探索推行“小巷管家”“晨巡晚议”+文明实践模式,以主动上门、精准服务的方式,组织开展暖心服务,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贫困母亲、留守儿童等贫困人群生活的改善和关怀,通过开展“金秋贫困学生助学活动”“爱在邻水 帮扶母亲”公益项目、“贫困母亲帮扶计划”慈善项目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共筹集物资近200万元,帮扶困难群众665人。

培育特色品牌提升服务质量

古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古田县“四下基层”实践综合服务中心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四下基层”实践活动联动结合工作方案》,在青年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过程中,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同时发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家庭教育中心”作用,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108个,实现乡镇、学校、社区全覆盖;常态化开展面对教师的“家校合作提升能力专项培训”、面对家长的“家庭教育志愿者培训”和面对班主任的“家庭教育专业化培训”三项行动,共组织开展家长培训及家校互动活动3500余场,受益家长达45万人次。

探索推行“小巷管家”社区治理模式,引导“小巷管家”参与到社区治理,累计现场解决问题800多个,上报社区解决问题300多个,联合协商解决问题150多个,推动矛盾纠纷在小巷中化解、治安防控在小巷中加强、平安幸福感在小巷中提升,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