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安溪:戏曲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23-11-23 18:12:00 来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演出现场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供图

锣鼓敲响,大幕拉开。日前,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在安溪县第十小学大礼堂,为该校师生带去精彩绝伦的折子戏表演——《梁祝》和《丁山巡营》。

演出现场,演员们精致的戏装、动听的唱腔和潇洒的身段,让在场师生们看得目不转睛,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2023届高甲戏实习演员教授学生们旦角身段中的《扇子组合》,学生们踊跃参与,认真模仿,深刻体会到高甲戏‍表演‍‍是一‍‍‍项体力活、艺术活,理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不易。

“此次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精彩的演出为学生们打开一扇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魅力的窗口,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戏曲的独特魅力,培养他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又提高学生们的艺术审美能力,同时激发他们对家乡文化的喜爱之情,传递中国文化自信。”安溪县第十小学校长苏武德说。

这仅仅是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一个典型缩影。据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富有闽南特色的高甲戏非遗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组织中心演员进校园演出,将优秀的传统戏曲送到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力弘扬传统戏曲文化,推动形成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10多场“戏曲进校园”等活动。

除了开展“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之外,在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剧目创作、传播高甲戏曲文化等方面,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也多点发力,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坚持与专业艺术院校合作,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培育戏曲表演人才,为高甲戏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志斌希望,在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中,各校可积极开设学习课程,将戏曲文化融入艺术课堂教学,作为学校课程资源;营造学习氛围,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校园戏曲文化知识推广和宣传,让戏曲文化深入师生心中,并将戏曲文化推广与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传承要从学生开始,因为师徒传承的面太窄,而通过学校传承非遗文化,就能将面扩大。”谢志斌表示,下一步,将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优质剧目创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继续推进“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在校园中弘扬非遗,在实践中创新,激发非遗薪火相传的新活力,让非遗“动”起来、“活”起来,让非遗在传承中绽放光彩。

一直以来,安溪县致力于深入挖掘茶乡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推陈出新,加强优秀精品剧目的创作,把更多戏曲精品带到学生身边,让学生们学起来、舞起来,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安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章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