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全国文明村厦门前格村:打造内外兼修的文明乡村新貌
http://wmf.fjsen.com  2023-11-23 17:31:03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青山翠色欲滴、蓝天白云映照的前格村。

青山翠色欲滴、蓝天白云映照,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串起一栋栋漂亮的民居,家家户户的庭院生机盎然……这是位于同安区汀溪镇前格村的乡村美景。作为厦门十个“全国文明村”之一,近年来前格村积极发挥村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持续美化村庄颜值,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打造了“内外兼修”的文明乡村新貌。

内炼气质

学习身边榜样 激发内生动力

家住前格村的老党员叶金鱼,是村里的“环保达人”。他和妻子在村里带头开展环保行动,外出购物自备菜篮子,用过的洗衣水存着拖地板,致力于绿色低碳生活。此外,他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并向村民普及相关知识,用自身行动影响许多邻居。

今年,叶金鱼家被评为厦门市最美绿色家庭,除此之外,前格村还诞生了1户福建省绿色家庭、1户厦门市最美家庭。

近年来,前格村一直以身边人、身边事来感召人、影响人,每年评选 “孝亲敬老”“教子有方”“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热心公益”等村级最美家庭,引导村民学习榜样、争当先进,增强文明意识,养成健康向上的文明生活方式。

在前格村,村民参与房前屋后整治、庭院美化绿化、帮助困难群众、无铺张浪费现象等,可以获取爱心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此举不但让村民得到实惠,更是搭建起提高乡村治理、助推文明创建的崭新平台,让村民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激发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前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举办丰富活动,如政策理论宣讲、家风家训传承、红歌传唱、入户义诊等,让村民在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文明力量。

外修颜值

不断整治提升 扮靓美丽庭院

文明创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村”的荣誉后,前格村不断查找短板弱项,坚持整治提升,把文明创建做在日常、做在点滴,推动乡风乡貌不断进步。

过去,有些村民在自家房屋边搭盖鸡鸭棚,饲养家禽,虽是方便了自己,却影响环境卫生。为了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村两委多次入户上门,锲而不舍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村民逐渐了解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主动配合拆除鸡鸭棚,将家禽转移到果园、林地里饲养。

有些村民习惯将农具、杂物堆放在庭院中,时间久了,东西越堆越多、越堆越乱,影响了村容村貌。前格村通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上门宣传“门前三包”等方式,劝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把每家每户的庭院布置成陶冶情操的文明窗口。

多年的文明创建中,前格村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那就是要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引导人人都像爱护自己的家庭一样去爱护村庄,共同为村庄出一份力。

今年来,前格村结合主题教育,积极采取党员结对帮学、上门送学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村民思想认识。党员志愿者从身边事入手,将“理论话语”转化成“群众语言”,与村民聊变化、话发展,让村民真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支持、参与文明创建,进一步凝聚起发展合力。(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文/图 记者 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