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武夷山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暖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3-11-23 17:13: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23日讯 走进武夷山市背街小巷,电线网线乱缠现象消失,路面平整洁净,车辆停放有序,文明新风扑面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每一处变化都令人惊喜,也在默默诉说着文明创建为城市带来的新内涵。

背街小巷是居民走出家门的第一条路,抓好背街小巷的改造,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武夷山市把背街小巷改造升级当作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通过网格员开展入户调查征集建议,汇总社区收集反馈意见,因地制宜制定详细改造计划,用扎实有效的“微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在扮靓城市颜值的同时,全力打造宜居新家园,让市民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改造提升,回应民生

曾经的五里庵社区学府一路支路破损坑洼不平,天晴灰尘大,下雨积水路难行等问题,影响着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安全出行。改造后的路面平整干净,路边花木绿植、路灯明亮,小小的街道充满了人间烟火气。今年全市已提升改造12条背街小巷,通过打造街巷特色、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障道路安全,城市颜值更加靓丽。

“我也不想违章停车,但这停车位也太少了。”市民李先生说。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对石雄社区农械厂公共区域的违章搭建,巷道内的乱停车现象进行改造,拆除违章建筑9处、400余平方米,建成规范有序的公共停车坪,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多措并举,激发活力

武夷山市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中,创新常态化管理模式,打好“组合拳”,开展“创城小先锋”等活动,志愿者参与街巷管理,开展卫生清洁、秩序维护、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带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为全面提升城市整体环境面貌做出贡献。(武夷山市委文明办 黄赤米 陈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