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铸校园德育之魂 育民族团结之花

——三明市列东中学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汉藏融合工作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23-11-23 17:33: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22日讯 这里是藏娃们成才的“梦工厂”,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实践地,是深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沃土……作为全省唯一的内地西藏班初中校,三明市列东中学西藏班自1995年创办以来,先后有25届,1773名西藏学生从这里毕业。

28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为西藏振兴培养更多合格人才”的办学目标,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坚持德育为先,引导西藏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西藏班学生制作元宵节花灯

强化思想引领 打造德育阵地

在列东中学,有一间特别的民族团结德育室。这里展出的图片、音像等珍贵资料,记录了28年来,汉藏携手共铸校园德育之魂,共育民族团结之花的感人故事。

德育室内一份承载了“民族一家亲”深刻教育实践的珍贵老视频格外珍贵。视频里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走进列东中学的礼堂,与当时西藏班的师生们亲切交流。习近平同志悉心教导西藏班的孩子们,要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学习好、身体好,将来长大成人为新西藏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汉藏新生初一入学的第一课就是参观民族团结德育室。”列东中学副校长陈中元介绍说,通过参观学习,学生们可以快速全面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掌握民族团结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青少年爱国统一战线。

“致和楼”“嘉和大礼堂”“格桑花亲情室”……在西藏班的教学区内,许多教学生活场所都被赋予了民族融合的美好寓意。在饱含了爱与成长的期望中,藏娃们刻苦学习、洗礼淬炼,茁壮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心中爱党、心怀祖国的新时代优秀青少年,让“德育之花”开满校园。

西藏班学生参观三明市博物馆

西藏班学生红色研学夏令营之参观泰宁红军街

依托特色资源 拓宽德育渠道

今年暑期,78名西藏班学生走进分布在各县(市、区)的红色文化打卡点,听党史故事、看革命旧址、品沙县小吃、说心得体会,实地感受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三明全域都是中央苏区、重点革命老区。每年,三明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都会联合列东中学西藏班举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研学夏令营活动,让学生们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增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以“共建共育”为抓手,积极拓展德育教育渠道。利用地处市区中心的有利条件,学校先后与福建三钢、三明学院、三明市中级法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共建共育关系,常态化开展共建共育活动。每逢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藏娃们都会走入社区,与居民一起包粽子、吃月饼、参加趣味体育活动等联谊活动;走进养老院、孤儿院,为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送上一片爱心,通过相互交流、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尊重,推动藏汉文化、习俗进一步交流交融。

此外,在三明市委文明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精心组织和大力倡议下,一大批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爱心企业家热心教育事业,用心用情用力关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累计捐资600多万元,对西藏班礼堂、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为西藏班学生在内地求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西藏班学生在三明学生家里包粽子

创建文明校园 涵养团结之花

“我在三明也有一个家,有关心我的兄弟和汉族的阿爸阿妈,他们给予我很多关心和帮助,我特别感恩。”列东中学西藏班学生多杰次仁说。为了帮助从西藏来的孩子们更好融入学校,消除西藏孩子们对不同环境的陌生感,列东中学实行“代理家长”制度,领导和老师们都把藏娃当作自己的孩子,开展了汉藏学生“手拉手·心连心·共成长”结对子等活动,让西藏班孩子拥有汉族的“阿爸”“阿妈”。

创新德育工作机制,打造文明校园。近年来,列东中学通过开展藏汉学生“手拉手·心连心·共成长”结对活动、设置代理家长等方式,提升师德修养,为藏娃营造启智润心文明校园氛围,在文明新风的涵养下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以父母之心做老师,以朋友之心做学伴。在列东中学西藏班,老师们在承担教书育人职责的同时,也承担着代理家长的角色,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守护陪伴着远离家乡亲人的藏娃们。这支由任教西藏班的老师们组成的“36524部队”,已成为展示列东中学良好师德形象的一面旗帜。

藏娃学习基础薄弱,老师们就放慢教学进度,耐心帮助学生思考消化知识点;藏娃生病了,老师们就轮流守护在病床前;藏娃想家了,老师们陪着聊天谈心,化解思乡情绪。除了读书学习,老师们还带着藏娃走出校园爬山看海,足迹遍及北京、西安、延安、龙岩、武汉,在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伟大变化和辉煌成就,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的同时,了解社会主义先进性,了解祖国的丰富历史底蕴和优秀传统文化。

文明之花在校园竞相绽放,一名名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一波波优秀教师陆续涌现。2020级藏(2)班学生多杰次仁荣获三明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2008级藏(2)班阿旺江措将账户多出的2700元钱主动退回给银行,荣登中国诚实守信好人榜。学校连续5届蝉联省级文明校园,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省课程改革基地校、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五十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先后培养特级、正高级教师1名,省学科带头人5名。(三明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