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崇德向善 人人皆可成为“顺其自然”
http://wmf.fjsen.com  2023-11-23 18:15: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11月15日,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了一封厚厚的挂号信。白色的信封上,署名“顺然”,落款地址是不存在的人民路1号。打开信封,里面是一叠厚厚的汇款收据,共110张,其中108张9999元,1张55元,一张53元,累计108万元。从1999年起,“顺其自然”坚持每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今年已是第25次,累计金额高达1577万元。(11月16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是一份温暖的约定,25年来从未缺席。除了第一次捐款时留下一张纸条,写明“好事不说,坏事不做,顺其自然”,这位“神秘人”从未吐露过行善的原因。为了“深藏功与名”,每次汇款从“顺其自然”中随机选择两个字作为捐款人名,每张汇款单都不超过1万元(达到1万元需要署上真名)。20多年来,宁波市慈善总会一直根据“顺其自然”的意愿,将善款用于助学、教育方向,并通过媒体对每一笔善款的使用进行公布。

大爱无私,静水深流。“顺其自然”连续25年隐名捐款,累计金额高达1577万元,无疑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大爱之举。如果说一时的爱心善举让人感动,那么长年累月连绵不断的坚持,用爱心激荡着爱心、传递着慈善精神,则更显其伟大。留名或隐名,“顺其自然”都一样崇高可敬,与其刻意寻找,有违其行善初衷,不如见贤思齐,学习他(她)的慈善精神。正是在“顺其自然”影响下,各地隐名捐赠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

“顺其自然”不仅成为宁波慈善的金名片,已融入宁波人的日常生活,而且在全国各地也不断演绎着这种“深藏功与名”的大爱之举。比如,嘉兴的“金粟缘人”、温州的“兰小草”、青岛的“微尘”等,都像“顺其自然”一样,用低调而纯粹的大爱传递着人间真情。今年“五一”前夕,杭州市慈善总会收到有史以来金额最大一笔个人匿名捐款。捐赠者是一位老人,她专门出资500万元人民币,成立“香樟专项基金”帮助有需要的人。

而在互联网上,更是有着无数“顺其自然”式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匿名捐款的行列。数据显示,民政部先后遴选3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从2016年到2022年9月,累计带动超过510亿人次的网民参与,累计募集善款3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老牌民间公益慈善组织也积极加入“慈善+互联网”赛道,通过数字实现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公益,逐渐深入到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更多领域。

中华民族素有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无论是“乐善好施”“守望相助”,还是“勿以善小而不为”“达则兼济天下”,都包含一种朴素的慈善理念。有人说,慈善是蓬勃向上的力量,可以让更多人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这也是慈善最本质、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在个人捐赠、小额捐赠普及的今天,捐款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如“慈善+互联网”“慈善+金融”“慈善+社工”等,人人皆可成“顺其自然”这样的人。

慈善是人人可为的善举,是大有可为的事业。愿新时代的我们每个人都能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爱心善举在神州大地涌动不息、蔚然成风。(台江区委文明办 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