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传承优良家风 树时代正气清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1-23 18:15:46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不仅关乎家庭小家之兴衰,更关乎民族大家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加以强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讲好家风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发挥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

树立良好家风是为官者的必修课,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家风大处即国风,家风正,则国风清;家风善,则国象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牢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

培育良好家风,需从光荣传统中汲取丰厚滋养。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十分注重家风的传承,诸葛亮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梁焘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朱柏庐的“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直是其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之道。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峥嵘岁月里,“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接革命的班,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你们决不能做八旗子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格风范感染着后人,红色家风蕴含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前进道路上不忘初心。古往今来,家风培育的就是子女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好家风,是祖先留下的最重要遗产,它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从一个家族再到一个国家,才能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培育良好家风,需党员干部注重言传身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每个人从呱呱坠地开始,就不断接受来自父母这一第一任教师的熏陶。正所谓“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地给家庭成员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引导家人,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严肃家规,对家人严格教育,切实做到严在日常,严在方方面面,严在点点滴滴,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培育良好家风,需党员干部廉洁政风。“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领导干部的家风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着党风政风,与政党的价值取向、政治目标紧密相连。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有的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作祟,信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的亲情观错位,把家族利益凌驾于纪法之上;有的上梁不正下梁歪,利用权力带领全家“抱团贪腐”。“落马”干部用自己的政治生命、家庭幸福和人身自由为代价,警示着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把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纳入监督管理范围,管好家人亲属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和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把家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责任担当,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漳州文明网 漳州气象局 王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