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龙岩:将“四下基层”贯通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11-22 17:45: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龙岩市将“四下基层”贯通落实到“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中——

“大爱龙岩”温暖千家万户

文明风11月22日讯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基地成立以来,动态安置集中就业80~130人、居家就业1419人,经培训后融入社会参与就业3000多人,月收入超过万元的不少。”11月20日,龙岩市新罗区残疾人互联网孵化基地负责人陈建国告诉我们。

该基地位于龙州工业园区里,是一家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2017年9月,陈建国与深圳残友集团创始人郑卫宁进行沟通对接,将残疾人“百城万人”互联网远程就业项目引入龙岩,使基地成为阿里巴巴云客服在福建省内唯一获得授权的培训和集中就业机构。

image.png

图为由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办的2020年第一期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云客服),在龙岩市搏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正式开班。

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只是“大爱龙岩”的一个缩影。龙岩市将主题教育与“大爱龙岩”相结合,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化拓展“大爱龙岩”品牌建设,守正创新将“四下基层”贯通落实到“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中,让大爱成为龙岩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地标。

“用‘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推动龙岩市‘大爱龙岩’品牌建设,实践形成‘14363’工作模式,即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突出‘春季送福、夏季送凉、秋季助学、冬季送暖’四个主题,凝聚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广大群众等三方力量, 开展爱心敬老、爱心护蕾、爱心助残、爱心就医、爱心扶弱、爱心济困等六个专项行动,强化协同联动、监督检查、考核奖惩三项保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大爱龙岩人人参与,龙岩大爱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使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高。”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杭芹向记者介绍道。

坚持目标导向,用好“项目工作法”,在落实决策部署中谋划民生实事。结合落实“教育强市”战略27条措施、“健康龙岩”战略30条措施,精准设置“特殊群体就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15个“大爱龙岩”重点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培育“同心育苗”“青禾关爱”“医心为民 护佑健康”等具有闽西特色的惠民项目,推动形成“一县市一品牌、一部门一项目、一单位一特色”的品牌建设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一线工作法”,在强化担当作为中服务保障民生。聚焦“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就业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六个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残有所依、病有所医、弱有所扶、困有所济”等24条具体措施,出台实施《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快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等10余项政策性文件,着力推动各项政策惠及群众、各类资源下沉基层,已落实兜底保障资金6.378亿元,让大爱温暖千家万户,融入万家灯火。

2022年11月29日,龙岩市实验学校为留守儿童举办生日会

坚持结果导向,用好“脚底板工作法”,在深化为民服务中凝聚群众。依托覆盖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打造“春季送福、夏季送凉、秋季助学、冬季送暖”全民志愿服务升级版,先后举办“‘大爱龙岩’在行动”“大爱龙岩·福满闽西”“大爱龙岩·职等你来”等大型活动15场次,57万人次主动参与以“大爱龙岩”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4.2万余场,397万人次受益,形成“四季有主题、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的良好态势,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龙岩市委文明办 陈良锦 章舒柳 曾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