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聚焦宣传教育 提升文明交通意识
http://wmf.fjsen.com  2023-11-22 17:00:55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11月8日上午,集美分局交警大队后溪中队民警饶允平到后溪幼儿园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讲。活动中,民警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交通安全主题宣讲,利用学校多媒体现场播放交通安全视频,向小朋友们分析交通安全知识,解析了“一带一盔”的重要性,强调了乘车、骑车安全事项,并要求小朋友们转告家长,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参与交通。(2023年11月16日厦门日报)

为弘扬现代文明交通理念,培育交通安全文化,进一步扩大交通安全常识宣传覆盖面,提升全民文明交通素质,交警部门主动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方式,精心谋划,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新颖、群众乐于接受的交通安全宣传形式,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深化媒体媒介宣传。利用主流媒体、自媒体平台对酒醉驾、分心驾驶等违法典型案例和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曝光,强化警示教育,以案析理、以案释法,深入透彻的分析其危害性,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切实将文明交通理念入脑入心,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拧紧道路交通安全无小事的“紧箍咒”。

优化“七进”活动宣传。将宣传教育延伸到企业、社区、单位、学校等,积极向职业驾驶人、新驾驶人、学生、农村老年人群体等重点人群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安全出行意识。针对未成年人和农村老年人群体,围绕步行、骑车重点,走进校园、村居开展上门宣教,普及交通安全注意事项,着力提升未成年学生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意识,让交通安全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传递给农村群众,着力增强重点人群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

细化“面对面”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对过往车辆驾乘人员“点对点”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引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牢记安全行车的重要性,谨慎驾驶,文明出行;依托各宣传阵地摆放事故展板、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海报、播放“交通安全警示宣传片”等学习宣教视频等形式,在村屯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开展“一村一栏”交通安全宣传,提高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号召广大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出行 你我共建”“人人都是交通安全员”“知危险会避险”的浓厚氛围。(厦门文明网 林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