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新罗区坚持“三点”发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3-11-22 17:09: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21日讯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环节。新罗区现有区属119所学校全部参与了各级别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参与创建率100%,其中已获得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校园有6所,申报第四届省级文明校有3所;获得第三届市级文明校园称号的校园13所,获得区级文明校园称号的49所(含部分私立幼儿园、市直学校)。新罗区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抓手,不断拓展创建深度、广度和高度,坚持“三点”发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完善创建机制发力。下发《新罗区2023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安排》,统筹谋划,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全区各学校成立创建文明校园领导小组,通过制定文明校园创建规划,建立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制度落实的有效运行机制。

细化创建措施发力。各校积极通过校园网、专栏、校报、广播、宣传橱窗等形式,增强文明校园的知晓度、认同感、凝聚力。组织志愿者进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城相关知识教育宣传,增强师生知晓度,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深刻体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清明祭英烈”、“十一”向国旗敬礼等节日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五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2023年以来,全区各校共举办各种活动216场次,参与学生数近3万人。

强化动态管理发力。建立督查机制,对申报文明校园的学校和已经挂牌文明校园的学校采取明查、暗访和抽查相结合,对文明校园创建的组织指导、建立档案等日常管理及检查考核工作。在对文明校园申报学校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传达,给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文明校园督查组在检查过程中严格要求,随时掌握文明学校基本情况,确保了文明校园的立体推进。组织文明校园宣传讲座活动,邀请上年度文明校园先进典型,交流工作经验,沟通文明校园之间的横向联系,推动创建文明校园活动深入发展,切实提高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新罗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