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山水诗画生态韵城冉冉起

——莆田市促进城市更新改善人居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23-11-21 19:35:58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新区建设落子起势。城市是现代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要载体。建市40年来,莆田市坚持统筹城乡、新旧并重,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活力尽显。

木兰溪畔新城起 莆田广播电视台 供图

系统推进面貌新

上月,莆田市规模最大的民生保障类安置房项目迎来选房签约,沟头片区和龙德井片区旧貌换新颜,激发片区活力,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一片片低矮破旧的平房不见了,一座座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莆田市成片、系统推进城市更新。

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立足“一心、二岛、三湾、四水、五山”独特禀赋,莆田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东拓滨海、南进临港,目前“一心三片”的主城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高铁新城、玉湖新城、妈祖健康城等城市新城片区也逐步崛起,城市建成区面积从建市时的4.73平方公里拓展至现在的150.26平方公里。

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畅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让城市强筋健骨长高长大、鲜活起来。建市之初,城市基础配套设施薄弱,道路不通,仅有胜利街中段、文献路中段两条城市主干道。莆田市以文献路、胜利街为十字轴线,推动城市框架不断外扩,先后建成梅园路、学园街、荔城大道等,中心城区形象进一步提升。打通城涵大道、东园路、东圳路等,打造城北片区,建设延寿街、荔园路,城东片区日渐繁荣,建成莆阳路等,以旧福厦路为框架的城南迅速发展。在推动城市路网骨架内通的基础上,莆田市围绕通港、城涵一体化等,持续推进路网外延,先后建成城港大道、荔港大道、莆涵大道、壶公路等跨区域城市干道。目前,八二一街、木兰大道“一轴一带”正在加快建设,港口城市交通大骨架已初步形成,累计建设城市道路1297.64公里,建成区路网密度8.24公里/平方公里、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随着城市骨架不断拉升,昔日的小城镇初具现代城市雏形,各类市政公用配套也从无到有,逐渐补齐。会展中心、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体育馆等一批公共设施投入使用,打造一个个新地标、新网红打卡点。

建设约4.7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在中心城区布局建设31座人行天桥、打造全域公共自行车系统,先后实施改造老旧小区209个、改造面积544万平方米,新建城市供水厂7个、水质检测中心1个,新改建供水管网2863公里、城市用水普及率达99%……如今的莆田,犹如化蛹成蝶,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木兰溪畔成为休闲好去处  湄洲日报供图

灵秀山水景色美

木兰溪穿城而过、碧水安澜、鹭鸟翩飞,与溪岸景观相映成趣,一幅灵动、秀美的生态图景徐徐铺展。初冬里,不少游客乘坐“水上巴士”,深度发现木兰溪流域的最美风光。

统筹处理好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木兰溪全流域综合治理有序铺开,自2001年启动闽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以来,莆田市已先后完成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及提标改造,完成46个乡镇集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新建污水管网1300公里,城市建成区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莆田市致力于把生态效益变成广大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在城市中,65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成为“天然氧吧”,一年四季繁花更迭,步行栈道绿意盎然,荔林水乡风景宜人。

目前,莆田市已建成木兰溪左岸景观带、凤凰山沿渠景观带、中心城区荔枝林景观带、东圳绿道、延寿绿道、城涵河道等100多条莆阳福道,长度超500公里。打造了绶溪公园、南湖公园、土海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66平方米。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生态红利”正转化为“宜居指数”,山海相映、古今交辉。

生态之美不仅在城市,也在广袤的乡村。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莆田市相继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带等一系列活动,累计完成美丽乡村整治建设481个,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51个、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带14条,完成整治既有农房(裸房)约2.85万栋。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稳步推进。莆田市已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3个、名村6个、传统村落22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个,历史建筑599处,传统风貌建筑1249处,今年成功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宜居之城品质高

入夜,不管是在公园还是街市,流光溢彩的万家灯火,闪闪烁烁的霓虹灯光,衬出莆田无与伦比的美丽。‍

宜居之城在莆田。建市以来,莆田市先后进行了十字街片区、南门片区、后塘片区、旧体育场片区、护城河片区、洋西片区、霞林片区、玉湖片区等旧城改造,特别是2003年,城厢区泗华小区、洋西小区征迁安置采取“套房式”安置方式,逐步扭转莆田市征地拆迁安置房传统建设模式,促进征地拆迁安置区建设实现向“套房式”转变。

自“十一五”中期开始,莆田市逐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先后制定政府购买棚改服务、货币化安置等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政策。全市历年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8594套,城镇常住人口基本住房保障覆盖率达24%,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达到了“应保尽保”住房保障。

截至目前,已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274个14.36万套、总建筑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66亿元,已竣工10.59万套棚改安置房,约7.5万户近30万居民“出棚进楼”。

40年来,城市建设走出一条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稳健发展的奋进之路。如今,城市承载力、包容度、宜居性正不断提升,“母亲河绵延百里,溪两岸宜居宜业”的优美画卷已然是莆田人民畅享的幸福生活。(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