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打破坚冰 为“水晶宝贝” 点亮希望之光
http://wmf.fjsen.com  2023-11-19 08:13:32 林健华 余雪燕 许妙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活动为孤独症儿童点亮希望之光。(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7日讯 日前,“水晶宝贝·希望之光”孤独儿童唤醒计划第20期全日制亲子营开营,12组家庭将在同安区莲花镇溪东村“爱和水晶宝贝亲子园”共同度过21天,探索孤独儿童家庭“破壳而出”的路径。这个免费的公益项目由福建省爱和生命关怀公益协会于2020年10月发起,截至目前,累计惠及3500多人次。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正在成为同安公益项目的重要品牌。

24小时亲子营

让孤独症儿童自然转变

亲子营里的每一天都很充实。早晨7点多,从晨练和经典诵读开始,接着投入到发音练习、感统训练、智复明觉等课程中,穿插做手工、玩游戏、讲故事等环节,直到晚饭时间。睡前,还要开一场“小红花会议”,总结当天的好人好事。

8岁的小雅是一名老学员,已参与10多期全日制亲子营。“以前看到陌生人就打,而且控制不住爬高爬低。”小雅的母亲冯女士表示,“爱和水晶宝贝亲子园”里的走廊、楼梯布满防护网,专业又贴心。

现在,小雅能乖乖上完一天课,能与人简单交流,还学会了表达自己的意愿。“以前很恐惧孩子跟人接触,害怕给人制造麻烦,害怕异样的眼光。”谈到过往,冯女士眼里泛泪,“现在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不仅是孩子,我也是。”

“亲子营里的家庭大多都参加很多期了,这是一个长期的功课。”水晶宝贝·希望之光项目负责人留美雅说,全日制亲子营面向全国各地的孤独症儿童及家长,每期持续21天是为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习惯,暑期则长达50天。在此期间,所有人同吃同住,创造24小时康复干预条件,让孩子们在放松状态下、真实社交环境中达到自然转变。

滋养家庭系统

探索康复训练全新路径

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亲子营课程不仅仅属于孤独症孩子,更是家长们的必修课。

“作为爸爸妈妈,你自己是快乐的、充满力量的,才能带给孩子快乐和力量。”留美雅说,她接触的孤独症儿童父母,不少人都“很沮丧”,“这样的家长心态,一定带不好孩子。”

曾有一名9岁的“水晶宝贝”,在亲子营中慢慢学会开口说“妈妈我爱你”,让母亲非常激动。然而,结束课程回到家里,孩子重新变得沉默寡言。

“夫妻俩因为孩子的问题,常年不对话,这样压抑的家庭氛围,直接作用在敏感的孩子身上。”为此,留美雅邀请孩子的父亲一起参加亲子营,“让父母学会怎么做父母,我们滋养了家庭,也就滋养了孩子。”

于是,“家风家道家文化”成为亲子营的核心课程之一,为家长开设心理辅导、传统文化课程,推动改善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并且,构建大家庭互助模式,提升家长对孤独症儿童的护理能力,弥补孤独症儿童家庭最缺乏的社会支持和社交互动。

注重家庭系统的建设,是水晶宝贝希望之光项目与常见的孤独症康复机构最大的不同。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探索实践,该项目将为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领域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选择方案。

据悉,该项目在今年举办的第五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获二等奖。(同安区委文明办 林健华 余雪燕 许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