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新罗区:夯实道德教育实践,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http://wmf.fjsen.com  2023-11-19 08:30: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7日讯 近年来,新罗区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作为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基础性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新罗区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溪南广场特色点及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学生开展兔年春节“福”文化宣传、“大爱龙岩·福见新罗”元宵晚会、龙岩采茶灯“迎国庆”专场展演、“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中秋”经典诵读、红歌传唱、“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感恩重阳节亲子等活动,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劳动美”社会实践相结合,打造“小小讲解员”“小手牵大手”等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制作手抄报、演唱雷锋歌曲和观看雷锋电影等活动,组织做好劳动教育“六个一”活动,征集推荐劳动教育优秀教学设计22个,校外实践教育典型案例18个。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学校志愿服务队到龙岩市火车站、汽车站开展交通安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到趣读吧、湿地公园垃圾清扫志愿服务,共计35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让未成年人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养。

近年来,新罗区还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共推选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1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20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35名。在推选的同时,积极抓好宣传和学习实践,新罗区委文明办在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建设展览馆设置了“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展板,免费向社会大众开放和宣传;在龙津文明风公众号发布各级“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举办“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不断扩大了学习宣传面;号召全区各大学校多措并举,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目前,新罗区共有乡村学校少年宫14所,各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本校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一宫一品”,促进了农村少年儿童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硕果颇丰,成效显著。如白沙乡村学校少年宫“竹马舞”项目,将白沙历史文化资源与民间艺术特色充分融合,着力展示丰富的民间民俗文化。大池乡村学校少年宫制作100套葫芦丝民族服装,成立“百人葫芦丝演奏团”,开展葫芦丝演奏活动。开明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滴人小小讲解员”特色项目,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宾讲解郭滴人的革命先进事迹。2023年1月,举办了乡村学校少年宫节目展演活动,全面展示辖区1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精神风貌;9月底对全区1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2022年度运行情况进行了考核验收,助推了新罗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发展。(新罗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