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头雁”领航推进移风易俗“加速”
http://wmf.fjsen.com  2023-11-19 08:31:17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11月10日上午,南安官桥镇席里村老人协会内人声鼎沸,现场的每位老人笑容满面。当天,村里529位60岁以上老人每人喜领500元红包。记者了解到,南安官桥席里村乡贤王星荣和王淑妹伉俪借长孙王渝彬16周岁之机,响应移风易俗号召,简办喜事,向老人协会捐款28.9万元,用于给村里529位老人每人发500元红包,并将剩余款项用于支持老人协会日常活动。

文明的乡风从哪里来?“头雁”领航,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加速前进。移风易俗要得到乡亲们发自内心的认同,不能少了“头雁”领航。乡村的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中自觉当好群众的榜样,乡村贤德力量用实际行动给移风易俗提供示范,乡亲们践行移风易俗就多了标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也更有底气。南安官桥席里村乡贤王星荣和王淑妹伉俪,将给长孙办生日宴的20多万元费用全部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为乡村老人送上了文明暖心力量。多点这样的“头雁”领航,推进移风易俗更能“加速”。

推进移风易俗有身边的榜样,就更有说服力。众所周知,移风易俗不能仅靠写在墙上,还需要落到具体的行动中。要更好推进移风易俗,乡贤用行动引领,无疑为移风易俗提供了活教材,比大喇叭地高喊一千遍更有说服力。早在2021年1月及12月,王星荣和王淑妹在两个儿子结婚的时候,就分别捐给老人协会25.8万元。王家人这一善举广受村民好评。乡亲们也主动向他们学习,积极投身到村里的移风易俗中去,大家将践行村规民约自觉落实到行动中,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逐渐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新风尚。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需充分发挥乡村榜样的感召力。以榜样引领,着力培养广大民众对移风易俗的价值自律。通过榜样引领,每个村民主动将移风易俗厚植于群众思想中,不遗余力地倡导移风易俗,自觉构建与时代文明匹配的新生活、新追求、新风尚,将拒绝、抵制陈规陋习成为自觉行动,进而更好集中精力创建乡村文明,主动提升乡村振兴的品质,共同描绘乡村更加美好的文明蓝图。

“头雁”领航,推进移风易俗更能“加速”。乡村党组织和志愿者也要积极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尤其是将移风易俗婚丧简办写入村规民约的同时,更要通过身边的榜样、村民自编自导的小故事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坚决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歪风陋习,大力宣传文明乡风中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美好生活与文明乡风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文明美好成为乡村美好向上的强支撑,进而更好推动乡村振兴不断迈出新步伐。(福州文明网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