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将乐:传承红色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11-19 08:35: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7日讯 今年以来,将乐县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以红色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充分发挥将乐红色文化平台、红色文化作品、红色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不断推进“红色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质增效,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建强红色阵地,让教育资源“有量”更“有质”。将乐县充分建强用好白莲镇墈厚村、南口镇温坊村、大源乡肖坊村等一批村民“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使其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活教材”。同时运用红色文化主题墙绘、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形式生动讲述革命故事,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用红色文化凝聚人心、提振精神、促进和谐,让红色文化成为乡风文明最浓厚的“底色”。

用活红色资源,让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将乐县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文明实践促进日为载体,全县15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围绕重大节日、纪念日,因地制宜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定期组织村民开展阅读红色书籍、参观红色场馆、讲述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将红色革命精神、时代生活变迁等与党的政策理论融为一体,不断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新鲜感和吸引力,以此筑牢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思想根基。

强化红色引领,让文明培育“有力”更“给力”。将乐县着力发挥红色资源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把红色文化有机融入“创十星评十户”、移风易俗、文明村镇创建等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乡村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将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精心举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文艺晚会、“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等群众性宣教活动,在全社会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涌现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类精神文明典型42人,强化榜样力量,激发乡风文明活力。(将乐县委文明办 吴家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