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为青少年撑起“网络晴空”
http://wmf.fjsen.com  2023-11-19 08:42:47 朱波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不久前,国务院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该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重点就规范网络信息内容、保护个人信息、防治网络沉迷等作出规定。

毋庸讳言,青少年用网存在的顽瘴痼疾,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伴随着数字时代的快速发展,孩子们首次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手机沉迷低幼化趋势也越发明显……如何提高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给青少年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需要强化协调联动,凝聚多方力量,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青少年撑起一片“网络晴空”。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青少年们,天生就带有网络“基因”,网络已深度融入其生活、学习、交往等各个方面,基于此,大力培育和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首先要凝心聚力,厚植“根”与“魂”。要注重贴近青少年实际,打造优质课程,强化浸润式传播,在润物无声中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网络育人的话语权,挖掘学校网络教育资源,构建大思政教育新媒体矩阵和网站集群,把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心田”。

其次要成风化人,丰富“知”与“行”。要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机制。以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为重点,大力引导青少年网民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健康的用网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尤其是要通过一系列微课程、微视频、互动游戏等方式,引领青少年在“知”中坚定“信”,在“信”中促进“行”,在“行”中升华“知”,实现“知信行”有机统一,夯实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再次要形成合力,提升“质”与“效”。宣传、网信与教育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一方面,要赋予青少年在互联网中自我发展的权利,尊重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另一方面,要注重网络素养的教育引导,使青少年成为网络强国建设的后备军和中坚力量。这就要求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个主体统筹协调、综合治理,形成强大合力,真正为青少年打造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网络文化育人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泉州文明网 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