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以“榜样力量”引领青少年逐梦前行
http://wmf.fjsen.com  2023-11-16 19:03: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和第八届福建省道德模范陆续公布,涌现出的150人(组)“中国好人”和28位福建省道德模范,在他们身上闪耀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一系列美好品质,彰显了引导人们向上向善的“榜样力量”。

一直以来,各级高度重视“新时代好少年”、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培树工作,积极引导青少年向先进典型学习,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当前,在突出典型宣传教育的形式、校园和社会教育氛围的营造、家长榜样教育意识的形成等方面还需下足“绣花功夫”,以“榜样力量”引领青少年逐梦前行。

要注重青少年的精神需求,创新榜样教育形式,让榜样教育在青少年中更“接地气”。青少年充满朝气和好奇心,相比于成年人,他们乐于接受新载体、新技术、新形式。要注重将微博、抖音等各类新兴媒体,以及漫画、动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形式融入青少年榜样教育中来,通过制作榜样宣传短视频、绘制先进典型事迹漫画、编写宣传教育歌曲等生动性和表现性较强的形式,在青少年日常生活娱乐中植入榜样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要强化榜样教育氛围布置,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创造榜样教育的良好大环境。要构建一个全方位广覆盖的道德模范宣传体系,借助阵地、媒体、文艺、活动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好人先进事迹。依托网站、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开设道德模范专题“学”,推动“道德讲堂”活动载体“讲”,布设“事迹馆”“好人榜”遍及城乡“见”,编排“好人故事汇”百姓舞台“演”,让榜样人物、事迹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近青少年身边,培育青少年爱榜样、学榜样的良好社会“土壤”,让广大青少年感受最直观、最鲜明的榜样形象,从榜样身上汲取成长的力量。

要树立家长榜样教育意识,主动参与教育过程,提升榜样教育的宣教效果。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和学习的榜样,良好的家庭教育是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一环。广大家长要积极参与到孩子们的榜样学习中,在沟通中走进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与孩子们形成共鸣;在生活中讲,引导孩子们向榜样人物学习。同时,家长们还应当以身作则,了解榜样事迹,学习榜样精神,通过自身实际行动,化身“榜样”做出表率,潜移默化中厚植中华民族仁、义、诚、敬、孝等优良的民族道德基因。(涵江区委文明办 黄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