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市乌屿小学开展2023年秋季研学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11-16 18:59:33 董倩文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访传统村落,观战地公园。近日,泉州市乌屿小学全体师生,背上行囊,迎着微风,开展秋季研学实践活动,在感悟华侨建筑内涵中厚植家国情怀,在追寻革命先辈印迹中传承红色基因。

寻访传统村落,感悟家国情怀

梧林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梧林传统村落具有“华侨建筑博物馆”之称,蕴藏着丰富的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家国文化,同学们深入了解建筑背后侨胞们的家国情怀。

探访梧林华侨建筑。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以朝东楼为起点,逐步探访五层厝、德鑨宅、德养宅、“胸怀祖国”楼、“梦菜家声”楼……一楼一故事,他们漫步其中,细细品味古村落那深层次的气质和神韵。

走入梧林侨批馆。同学们走进主题邮局,感受侨批馆的历史面貌,在侨批文化长廊,一件件纸薄意重的珍贵侨批文档资料吸引了同学们好奇的目光,他们从中感受一百多年前华侨爱国、爱乡、爱家的仁心义举。

体验闽南传统艺术。在明德堂梧林艺术中心,同学们观看了社区内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袋戏表演,聆听了南音名曲,精彩的演出博得满堂喝彩。非遗传承人还进行现场教学,上台的学生学习非遗文化布袋戏操纵和南音乐器演奏。在一阵阵掌声和笑声中,同学们领略了闽南非遗的魅力,激发了对传统艺术的兴趣。

参观战地公园,传承红色基因

晋江金井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是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和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瞻仰烈士雕像,缅怀革命先烈。同学们走进战地公园,在朱德元帅亲自题词“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的在战斗中牺牲的海军战士安业民的雕像前,同学们向其敬礼,表达了对先烈的崇敬和哀思。在聆听了教官讲述关于安业民烈士的事迹,感受到革命先烈热爱祖国、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观看退役装备,接受国防教育。在教官们的带领下,同学们观看了大口径火炮、飞机、坦克、加农榴弹炮,将军林,体验了战时地下坑道。

参观红色展馆,了解动人故事。同学们还参观了红色基地战争与和平展馆,馆里珍贵的历史资料和老照片,真实地展现了当时的场景,为同学们介绍着“英雄的围头”“多情的围头”那些动人的故事。

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历史。“八·二三”战地公园67岁志愿讲解员吴后生,慷慨激昂地为同学们讲述“八·二三”炮战历史,同学们感受到了浓厚的战地文化,也了解了悲壮的战争历史。

乘兴追秋,寓学于研。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从中受到了深刻的爱党爱国爱乡教育,激发他们铭记历史,传承文化,牢记使命,发奋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泉州文明网 泉州市乌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