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以诚信扮靓城市 让信用落地生根——莆田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11-16 10:32:36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19年,在莆田市各级各部门、各级诚信组织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积极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莆田”模式,以“信用莆田”助力高质量发展,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近年来,莆田市加快落实诚信福建、诚信政府建设,积极落实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全面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诚实守信、重信践诺的良好社会氛围。

优化服务增实效

信用建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内生需求,“无形”的信用给守信者在便民惠企、商业融资、市民出游、图书借阅、租赁贷款等方面带来了“有形”便利,信用的独特价值愈加显现。当前,只有持之不懈地推进信用建设,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才能让“信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6月,莆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行动方案》,以顺利通过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复评为总目标,围绕“15234”工作思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水平,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掘社会信用新动能,打造应用特色亮点,为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基础。

7月15日至8月15日,全市信用建设牵头部门主动出击、靠前指导,分县区召开6场诚信教育培训会,举办全市政务诚信建设“双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暨信用修复培训会议,邀请市直各单位业务负责人、各县(区、管委会)双公示数据产生部门负责人、白名单企业代表、信用修复企业家代表共计358人次参加培训。通过以会议带动培训业务,以业务创先带动工作探索,以工作实效带动创新争先,在全市范围掀起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工作激情。

惠民惠企提效率

对企业而言,信用是灵魂、是生命,是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与企业的融资和发展息息相关。莆田市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通过信用金融赋予其更深的内涵,让信用信息无形资产“变现”,让信用数据变成企业的“金山银山”。

莆田市金融办、发改委联合推进金服云平台莆田专区融资服务工作,打通信用信息共享通道,宣传发动企业注册和实名申报,实现金融机构入驻及平台线上线下全流程放款。截至8月,金服云平台注册企业数(含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408个,入驻金融机构15家,通过平台为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35.68亿元,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

莆田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亲清惠企平台,借助企业金融信息和信用评价,全面对接中小微企业1181家,实现银企自主对接信用融资,构建绿色金融专区、工业企业产融对接专区、融资担保、首贷等4个政策性贷款专区以及莆惠智贷产品板块,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发放贷款超116亿元,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莆田市数字集团创新“互联网+小额采购服务平台”,充分共享企业信用信息,实现不见面、零跑腿,不接触、零成本的高效便捷服务,为400多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团体组织提供便捷采购服务,召集630家优质供应商入驻平台,实现线上交易小额项目近396个,开拓了全市服务集采新思路。

国家金融监管局莆田分局推进“信易贷”服务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全市20家银行和超过6万家中小微企业成功进驻,进驻授信总金额109亿元,为727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人民银行莆田分行打通对台金融服务平台,颁发台胞金融信用证,积极探索金融信用证书在金融保险、政务商务中推广运用。截至目前,向首批51家台商企业和26位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14家持证台企授信1505万元,6户持证台胞授信330万元。

信用监管促提升

近年来,莆田市充分发挥信任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让守信者得实惠、让失信者得惩戒,更好地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印发《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实施信用提升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15条措施》,聚焦市场主体实际需求,围绕“强监管”和“优服务”两条主线,从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创新研究,制定出台企业失信警示、引导困难主体歇业备案、公示信息容错、包容审慎执法、信用惩戒缓冲、提高信用修复效率等15条工作举措,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莆田市法院持续开展政务失信治理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清理,政务失信主体保持清零,市场失信主体减量明显。积极完善失信主体减存量机制,全市法院共清理失信被执行人占失信总数47.3%,清理失信法人占总量63.2%。努力预防失信市场主体增量,出台《关于强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被执行人消费措施适用的通知》,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615人次,其中失信法人208人次,同比明显下降。截至上半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数据统计,莆田市存量失信法人数量降至1056家,法院信用惩戒平台的存量失信法人降至901家,较去年呈现较大降幅。

莆田市住建局着眼于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综合运用“多证合一”工作系统,推送379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和9家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信息,依托政务网站公开公示信用信息综合评价,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在创新监管机制的同时,莆田市还广泛宣传诚信理念,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营造诚实守信、重信践诺的社会风尚。

仙游县探索“信用+产业”模式,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推行《仙作信用示范企业星级评定标准》,赋能仙作产业高质量发展。

城厢区不断创新和丰富“诚信进校园”主题活动和载体,让学生“从我做起”讲诚信,将诚信教育在校园扎根。涵江区组织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多部门联合开展“夯诚信基石创文明城市”诚信教育宣传活动16次,现场教育宣传受益超过3万人次。

如今,诚信之花已然遍布这座古府新市。下一步,莆田市将以新的示范起点,持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坚决提升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为加快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提供有效信用支撑。(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