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融通朱子文化,夯实文明根基
http://wmf.fjsen.com  2023-11-15 16:08:46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11月12日—15日,第二届考亭论坛系列活动将在福建南平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融通朱子文化,夯实文明根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共设有1个主论坛和3个平行分论坛,近50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分享交流。论坛活动期间,将开展包括福建省朱子学术方法与闽派社会科学构建专家座谈会在内的学术交流会议、文化实地考察、精品剧目展演等多场活动。

朱熹是与孔子齐名的中国文化伟人,历史上素有“南朱北孔”之誉。要更好让中华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精神相融相生,让文明之根更加茁壮,将福建研究朱子文化的方法与当地新时代文化发展结合融通起来,是非常不错的文化胜举。

交流融通,能为夯实文明根基提供理论给养。将新时代的朱之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除了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大有裨益,对于研究一个地方的文化历史、文明根据将更有促进。近年来,南平市选取朱熹园、考亭书院、五夫社仓等第一批10余处朱子文化遗存遗迹,串珠成链、系统集成,打造环武夷山国家公园朱子廉洁文化带,推出“月朗风清”“武夷清风”“朱子之路”等主题线路,引导当地干部群众重走朱子之路、感悟实景课堂、开展教学研讨,让朱子文化更好浸润群众心灵。而将这些朱子文化创新发展的做法,通过学术交流、主题论坛这样的活动更好分享与推广,必将为新时代福建开展文明实践工作提供力量支撑。

宋韵流芳,让朱子文化更好提供奋进力量。弘扬朱子文化,讲好福建故事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朱子文化是朱熹所创立的文学,也是福建省最具原创性和比较优势的历史文化之一。11月12日晚在考亭古街开展的朱子文化非遗集市,更是生动展示了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建盏、建本等特色非遗传统技艺项目,可谓是宋韵流芳,雅集群至。管中窥豹,从这些非遗展示中,大家深切感受到朱子学的历史意识与中华文明的连续性,更能深刻体会到朱子文化在闽派社会科学构建上的文化根基,帮助与会嘉宾多维度、全方位、沉浸式体验感受以朱子文化为特色的南平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更好地提升考亭论坛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

融通朱子文化,夯实文明根基。所以,福建南平的这场朱子文化的思想盛宴,意义不凡。此项主题论坛,不仅能让朱子文化更好活跃在新时代,更能将福建创造性发展朱子文化的故事讲生动,让八闽大地传承朱子文化的情怀更加馥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空间更加高远,对弘扬朱子文化、讲好福建故事等,都将起到一举多赢的作用。(福州文明网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