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践行“文明礼仪风”,铸就“中华文化魂”
http://wmf.fjsen.com  2023-11-15 16:0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一个国家的文化如果强大兴盛,那么这个国家的底气必定是强大的,国运必然是兴盛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要推动实现文化自信这一目标,应当从最基本的养成文明习惯、崇尚道德素质开始做起,因为道德素质文明是“礼”的体现,是自商周时期提倡又经儒家两千多年迭代传承的传统文化精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基础,是一种广度更广、深度更深的自信。

“礼”不仅仅是礼貌,更是仁和友爱、刚正不阿、诚实守信等等优秀价值理念和文明观念的统称。“礼”是华夏文明数千年沉淀下最为精华的文化底色,是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脉络。在与他人打交道时,文明礼貌的言谈举止能给人带来舒心的感觉,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我们一起做文明实践的排头兵,带头守“礼”,推动更多的人养成文明礼貌好习惯。

我们要更加自觉、自立、自强,做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将文明守礼从“小我”做起,让千千万万的“小我”从量变引起质变,从而实现“大国”文化的强大与独立。一个国家的文明素质一旦有所提升,那么文化自信将从理论转化为动力,不论是推动文化发展,亦或是实现文化繁荣,都能更好地提高自信力,更快地树立好民族文化的自信心。

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提倡“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文化自信工作的创新,同时也是不忘初心,把人民放在最高最重要的位置上,更是遵循指导,以绣花功夫来治理城市,打造出更加宜居舒适的民生环境。我们应当身体力行、不遗余力地去宣传文明礼仪,让文明之风深入群众,潜移默化地提升公民的文明素质,促进文明礼仪更快地与社会氛围相结合,以文明礼仪做基石,筑牢广大人民的文化自信,让中华文明礼仪和优秀文化“昂首阔步”地走向世界。(邵武市委文明办 陈思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