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践悟“四下基层”,倾听心声做好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3-11-15 10:27:28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最深入的学习,往往体现在最生动的实践中。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既要提升理论素养,也要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拜群众为师,在一线磨炼,认真读好基层这本厚重的“无字之书”。

基层是智慧的“富矿”,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当年,谷文昌为了让东山早日披上绿装,常拜老农民和技术员为师,与他们一起反复摸索试验,最终找到遍植木麻黄的“锦囊”。实践证明,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和无穷智慧,最能帮助我们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如今,各级干部的工作条件已大大改善,获取信息的渠道也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但“屏与屏”的互动终究替代不了“面对面”的交流,一线工作法永远不会过时。“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唯有把办公室“搬”到一线去,把会场“放”在干事创业的最前沿,深入基层听民声、察实情、集民智,才能收获真知灼见,启发工作思路,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妙招。

脚上“有土”,心中才“有谱”。下基层,关键得在“下”字上下功夫。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各级干部要坚守为民初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心贴心”沟通,“实打实”帮忙,讲“群众话”、办“大实事”,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如此,方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日前,漳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活动,这是漳州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扎实推进这项活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沉到一线,掏出自己的“心窝子”,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吸纳基层的“金点子”,在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中拓宽视野,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中增加经验,以实际行动检验研读“无字之书”的成色与收获。

读了原著下基层,道路越走越宽敞;下了基层读原著,道理越读越通透。希望每位干部都能读懂基层的“无字之书”,在火热实践中读出“真理的味道”。(漳州文明网 躬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