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德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升级
http://wmf.fjsen.com  2023-11-14 19:39:50 陈莉莉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路面平坦干净,车辆停放有序,集中晾晒区整齐规范,楼道及架空层墙面粉刷一新……11月12日,记者走进蕉城区华新园小区,只见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绽放新颜,“蝶变”宜居家园。

6bbc6c42a43cf51e14bdd45128a83f9e_p1_s.jpg

东侨盈丰佳园小区改造后,新增了游乐设施

谈起小区的变化,华新园小区B栋居民李家包竖起大拇指:“改得太好了,这真是为老百姓做实事啊。”李家包介绍说,改造前,小区不仅存在墙面破损脏污、停车位划线模糊、消防和照明设施损坏缺失等“面子”问题,还存在管网雨污混流、老化堵塞、排水能力不足等“里子”问题,十分影响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造”的是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住建有关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按照轻重缓急程度进行综合评估,将华新园老旧小区改造列为今年中心城区“十个十”民生工程的子项目之一。

为确保改造更加顺民心、合民意,住建有关部门坚持“一区一策”,在深入开展调研和广泛收集群众建议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据介绍,该项目今年2月动工,历时7个月完成,涉及化粪池扩容、垃圾回收站增设、雨污分流和强弱电改造等方面,真正让华新园小区从“忧居”变“优居”。

无独有偶,同样已建成20多年的老旧小区长兴城A区也迎来了“新生”。改造项目聚焦居民关心关切问题,在推动完成路面整治、地下管网改造、停车和充电设施完善、小区形象提升及绿化彩化等基础上,还针对小区老年人口比例较高现象,按照《宁德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协同推进电梯加装工程,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随着年龄的增长,爬楼梯明显感到力不从心。住了这么多年的老房子,如今装上了电梯,以后上下楼都轻松了。”长兴城A区居民黄永明老人对即将投用的电梯充满期待。

截至目前,2023年中心城区“十个十”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子项目中,已完成盈丰佳园、鹤峰花园、财政宿舍、环卫宿舍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829户居民,其余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对于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宁德市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施中心城区“十个十”民生工程为具体抓手,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和居住舒适度,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闽东日报记者 陈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