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一纸“感谢信” 道出一则“双向奔赴”的创城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3-11-13 09:56: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蔡厝巷居民的感谢信 童游街道 供图

文明风11月10日讯 “感谢童游街道营前社区……关心蔡厝巷这一带的群众,落实办实事……”近日,建阳区童游街道收到一封来自营前社区蔡厝巷群众代表曾阿姨的感谢信。

据了解,曾阿姨居住在童游街道营前社区蔡厝巷,原来的蔡厝巷电线乱牵、地面坑洼、墙面斑驳,存在许多卫生“死角”“盲区”,卫生质量堪忧。建阳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实现了蔡厝巷的人居环境“大跨越”,成为了干群搭建“连心桥”,说出“同心话”的先进案例。

整治“飞线” “无线美好”

蔡厝巷内老旧房屋居多,配套设施老旧,电动车乱停乱放和私自拉线充电现象依然存在。附近居民反映,每家每户都停满了电动车,从家中拉起“高空飞线”为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这样不仅影响整体的环境面貌,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自接到居民反映后,为解决“飞线”充电问题,营前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接单”作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创城工作中。联合电力公司与电信公司,对小巷内的飞线问题进行整治,对各巷道内私拉乱接的电线进行剪除并做规范处理。如今空中飞线变得横平竖直、简洁美观、安全规范。

蔡厝巷外墙 童游街道 供图

文明“入位” 停车有位

蔡厝巷内道路狭窄,先天条件不足,挖掘潜在资源、新增车位就如同“螺蛳壳里做道场”,实属不易。可是现在走进蔡厝巷,只见左边停车位上,车辆有序地停放在车位内。

原来,趁着蔡厝巷路面硬化改造的“东风”,童游街道创城交通秩序行动组针对蔡厝巷周边“停车难”问题,通过路面硬化拓宽路面,将闲置地块改造成停车位,既缓解了蔡厝巷“停车难”的问题,也保证了消防安全。“现在划了停车位,大家停车方便多了,道路也美观了,秩序也规范了,给社区和街道点赞。”谈起蔡厝巷的变化,群众纷纷夸赞道。

道路硬化 出行舒心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对于家住蔡厝巷的居民来说是过去出行的真实写照。自建阳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对加快实施背街小巷路面硬化改造项目是关系到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民生实事有着高度认识,着力于守护居民的“脚下安全”,为居民们提供一个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自接到群众反馈后,童游街道用好“国企+专班+街道”的机制,联手城投集团水东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对蔡厝巷的路面进行道路硬化。硬化过程中,工人对路面进行清理、开挖、铺沙、水泥灌浆硬化,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协调维持所修路段的周边秩序,保障施工正常进行。

“道路焕然一新”曾阿姨在感谢信里这么写道,路面改造让城市“面子”更靓了,“里子”更实了,“底子”更厚了,道路畅通暖了民心,居民幸福感持续攀升。

建阳区将持续以为民实干为“笔”、为民奋斗为“墨”,在擘画全国文明城市的锦绣画卷上,勾勒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美好的新图景。(建阳区委文明办 童游街道 林思敏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