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信用数据赋能 厦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显著
http://wmf.fjsen.com  2023-11-12 20:20:10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上医院看病先诊疗后付费,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借书免押金,到部分景区、酒店享受优惠……这些信用大数据应用场景让城市更温暖。11月8日上午,以“信易百行 数赢未来”为主题的首届百行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成果发布会在厦门市举行。经过评选最终产生信用应用场景优秀案例20个和应用优秀奖、创新优秀奖、内容优秀奖案例20个。

记者了解到,本次评选由厦门市发改委主办,自4月26日启动,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信用+”创新场景解决方案,得到来自全国68家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公司、科研院所、行业商协会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这些机构围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旅游、信用园区、信用+预付卡监管、信用+消防、信用+金融科技及信用+供应链管理等主题共申报82个案例。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申报情况来看,参评成果紧密结合实际,紧跟信用产业发展前沿,直击行业痛点难点,并积累了落地应用的成功经验。厦门市发展改革委还邀请入围的优秀案例申报单位参加招商对接会,和产业招商机构共话发展、共商合作,助力获奖单位项目落地厦门。

在成果发布暨招商宣介会上,优秀场景案例获奖单位厦门港协数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云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厦门链建科技有限公司上台发言,与会的20多家优秀案例申报单位与产业招商机构共话发展、共商合作。

“厦门有着优越的营商环境,对信用创新场景创建提供了政策等大力支持,吸引我们从北京来厦落地生根。”荣获优秀案例的企业代表——厦门链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振清表示,该企业的基建工程产业互联(信用)平台是面向机械工程产业提供服务,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运用,让信用数据变成企业数据资产和信用,赋能产融机构提供服务,助力各方协同,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厦门港协数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添阳表示,公司提供的“进口数字化供应链”场景被评为优秀案例,并于今年10月在厦门自贸片区落地。公司将联合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厦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显著

作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城市,近年来厦门先行先试,积极搭建信用建设基础性制度,创新开发信用大数据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信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厦门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不断探索,注重数据挖掘,形成一系列显著成果和典型经验。

2019年6月,厦门市正式施行副省级城市首部社会信用条例,2023年3月正式施行《厦门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信用就医”“港航信易贷”获评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组织开展的“信易+”应用典型案例,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经验入选“工信部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典型案例(2023)”,并在2023年2月国家发改委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现场会上向全国宣介推广。2022年11月以来,厦门在全国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平均综合信用指数排名持续保持第一。

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大数据要素资源开发和创新发展,将信用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目前,厦门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共建的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已对外提供信用数据服务超200亿条,入驻企业23家,产值超2亿元。(厦门文明网 厦门晚报记者 张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