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理论宣讲动人心 基层一线话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3-11-09 19:02:30 邱赵胤 郑素描 何慧莹 陈志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东南网1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邱赵胤 通讯员 郑素描 何慧莹 陈志豪)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是厦门海拔最高的村庄,有“高山村”之称。1986年和1997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两次到军营村访贫问苦,身体力行推动“四下基层”工作机制,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等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要求,为军营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日前,同安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进同安区大同街道田洋村、工业园区管委会、祥和街道西湖社区、新民街道等地,为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并结合各地实际,提出发展思路及意见建议。

近年来,同安区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现场办公、纾困解难,变“坐诊”为“出诊”、化“脚力”为“能力”、变“台上”为“台下”,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创新宣讲形式

形式“走新”效果“入心”

“在爱拼食堂,老人不再是等着被服务的群体,阿公阿嬷们有买菜筹备食材的、有摘菜洗菜的、有掌勺做饭的……大家一起同心协作,阿公阿嬷们吃得更香,也吃得更加开心。”

11月2日,在大同街道田洋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0个村居的团支部书记及青年代表聚齐一堂。同安区优秀宣讲员、青年党员李淑凤以《爱拼食堂 守护最美夕阳红》为题,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故事激情宣讲。

“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要以理论宣讲为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亲身经历让宣讲既有说服力、亲和力,又有针对性、有效性。”李淑凤说。

日前,以“学思践悟强党性 实干笃行建新功”为主题的2023年同安区理论宣讲比赛落幕,参赛选手从同安区16个单位中层层选拔而来,汇聚了教师、社区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等基层一线的声音。这批优秀的理论宣讲员将组成“青年理论宣讲轻骑兵”,常态化深入同安区基层开展宣讲,而李淑凤正是其中一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同安区建强“有生气”的宣讲队伍,搭建“接地气”的宣讲平台,创建“聚人气”的宣讲矩阵。

一方面,发挥青年党员骨干作用,开展理论宣讲、经验分享,通过“青年讲给青年听”引导青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主题教育“青春味”。另一方面,积极组织“老书记讲师团”,通过老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推动老少党员互相促进,传承初心、接力奋斗,共同营造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浓厚氛围。

10月23日,同安区美林街道洪塘头社区老书记杨春金以《老党员传帮带学 新思想薪火相传》为题,与社区党员们分享、讨论如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社区工作相结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美林街道“老书记讲师团”已吸纳了8名老书记,进一步壮大了区级“老书记讲师团”师资库队伍。下一步,“老书记讲师团”将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陆续到全区各个村居开展宣讲,通过开展系列专题党课,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老书记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一平台作用,发扬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通过他们的宣讲,让党的声音代代相传。”同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入基层一线

从“纸上学”到“事上见”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要解决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各类“疑难杂症”,需全面推进“调查研究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

10月21日,同安区委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参学同志前往同安区五显镇三秀山村,实地调研乡村振兴推动情况,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还有什么工作需要区里来推动落实的吗?”“要先把前期的氛围营造起来,再慢慢地引入一些项目。”……

带着共情析民忧,变“被动访”为“主动解”。在三秀山村,参学同志走村路、看村貌、问村情,了解了三秀山村从“移民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过程,并当场就推动三秀山村文旅项目发展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作为厦门市最小的行政村,三秀山村面积仅0.39平方公里。近期,一批乡村旅游项目上新,新投用的特产馆、咖啡馆、玩纸工坊等,与原有的登山步道、鑫美园、知青厨房等串联起来,形成“吃玩住游购”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村。

“随着闲置农房、用地被租赁盘活,村集体收入持续壮大,村民们不仅增加了租金收入,也拓宽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家庭经济收入稳步提升。”三秀山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少彬介绍,随着旅游配套持续上新和完善,中秋国庆假期村子里吸引了数百人前来游玩住宿。

当前,同安区坚持以点带面成片、精品示范带动的思路,按照“1+3+6”路径,明确总目标“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打造乡村振兴厦门样板区”,做大做强厦门同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级闽台农业产业园,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同安区将举全区之力打造乡村振兴厦门样板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通过研究政策、谋划举措、部署工作、指导推动,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