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明家庭丨刘玉:书香家庭 幸福流动
http://wmf.fjsen.com  2023-11-09 19:02:09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这是一个流淌着书香和幸福的家庭,妻子刘玉和丈夫周安林都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30多年前,他们步入婚姻殿堂,相濡以沫、携手比肩,经营了一个积极向上、幸福美满的家庭。

大学毕业后,刘玉分配回到母校宁德一中任教,福建省中学语文学会副会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特级教师,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省高中课改核心组及高考命题组成员……38年的从教生涯为刘玉带来了“光环满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

丈夫周安林,是刘玉的大学同学。夫妻二人志趣相投,家不仅是他们憩息的港湾,更是研究探讨问题的学术平台。夫妻均在CN级报刊上发表过文章近百篇,其中有多篇文章获奖,周安林还出版文学评论和作品专集《悲与美》。

在生活中,他们互相关心,事业上,互相勉励。周安林从一名普通的干部逐步走上领导岗位。刘玉直至退休前,都坚守在教学一线,多年担任高三教学,业绩突出。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全国核心刊物上发表,被教育部聘请为语文版高中语文教材建设专家。作为福建省高中课改研究组核心成员,多次参加年省高考命题工作。在省内外开设讲座与公开课近百场。主持多项国家、省级课题。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在事业上取得长足的进步。三次被评为宁德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宁德市名教师、宁德市杰出人民教师,担任宁德市一、二、三届政协委员。

上孝父母,刘玉的父母体弱多病,妹妹在北京工作,照顾老人的担子就压在夫妻二人身上。父亲晚年得了肝癌,刘玉四处求医问药,不惜举债也要为老人治病。成为亲人朋友口中孝顺父母的表率。下教子女,他们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更注重孩子的健康成长,世界观价值观的养成以及。女儿从小成绩优异,顺利从英国研究生毕业。

刘玉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己对幸福的认识,两人相伴风雨同舟,走过春夏秋冬,一同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用真诚、善良、上进,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