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丨泉州鲤城:“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开馆 党员干部向先贤学习
http://wmf.fjsen.com  2023-11-08 15:39: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3座城门、辐射50处点位和街巷、介绍近60名先贤故事……最近,位于泉州市鲤城区三朝巷内的“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开馆后,成为党员干部的学习新阵地。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打造“世遗典范”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品牌,用好用活鲤城区世遗古城特色资源,鲤城区纪委监委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打造“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集中展示古城历代先贤的担当作为和廉韵清风,巩固深化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党员干部参观展馆。林娉婷 供图

“三朝巷于今年年初被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省委文明办列入第一批‘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市级示范点。为了丰富该阵地的学习内容,我们于8月份组成工作专班,通过查阅大量历史文献和考古资料,打造该展馆。”鲤城区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何思微介绍道。

该展馆展线从泉州北到泉州南,以朝天门—泉山门—德济门三个仿古城门为转折点,以巷为布、绘景讲史,集中展示古城故居遗址中的清廉有为的先贤故事,其中包括蔡襄、俞大猷、曾公亮、李贽等耳熟能详的历史杰出人物。

“通过参观这个展馆,让我们集中学习了解古城历代先贤的嘉言懿行,见贤思齐,古代先贤的故事也激励着我们。展馆所展示的内容非常不错,我还会继续来学习,也会把它推荐给其他人。”鲤城区委文明办党员干部苏玲玲告诉记者,她也将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参观学习,一同讲好古城故事,传播鲤城声音。

展馆一角。施远圻 摄

自从“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开馆后,平均每周都有10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让讲解员叶依昕印象深刻的是,不少党员干部在听完她的讲解后,还会认真阅读展板上的内容,并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拍照记录。

接下去,鲤城区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并引导更多单位、行业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名片”践行活动,并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净化社会风气的行动自觉,真正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进一步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感召力、传播力、影响力。(东南网 鲤城区纪委监委 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