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新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追寻足迹故事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3-11-07 17:12: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3日讯 日前,省文明委公布全省首批提质培优工程文明实践单位名单,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被确认为全省首批“循足迹悟思想”文明实践单位。

1999年10月,第14号超强台风引发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把木兰溪变成了“灾难之河”。灾情牵动了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心,他第一时间来到莆田,走村入户慰问受灾群众。面对灾情,对木兰溪水患成因有着深入了解的习近平同志留下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是考虑彻底根治木兰溪水患的时候了!”由此拉开了木兰溪全流域治理的序幕。1999年12月,他亲手在蒲坂小学种下了一棵榕树。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种下的榕树已郁郁葱葱、充满生机,当地也建起了一座榕树公园,既是当地农民群众夏天纳凉的好去处,也是村里移风易俗宣传、道德评议推荐、群众议事“破题”的好场所。同时,该镇以榕树公园为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蒲坂榕树公园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宣讲活动

理论宣讲“循足迹”,文明实践有深度

壶山兰水精华地,百代人文荟萃乡。近年来,新度镇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作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蒲坂榕树公园文明实践辐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度留下的“足迹故事”,用农民话、家常话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讲好新思想、新政策、新理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宣讲文明实践活动,做到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融入莆仙小戏、三句半、俚歌等乡土文化,宣讲党的“好声音”,为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丰润的文化滋养和不竭的精神动力。截至目前,全镇共有理论宣讲队伍29支,宣讲员235人,今年来,开展理论宣讲136场次,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

新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区

志愿服务“零距离”,文明实践有温度

新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每逢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新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总能传来群众的欢声笑语,志愿者同群众一起包粽子、做花灯,场面其乐融融,让群众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传承民俗记忆,弘扬传统文化。同时,“老小残特”一直是新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重点关注的人群,实践所时常借助传统节日的契机,开展“月行一善”“助医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测量血压血糖、公益理发、清洁收拾房屋、赠送米面粮油等等,将暖心服务送上门,用志愿红温暖群众。今年来,镇实践所共慰问留守儿童24名、孤寡老人9名、残障人士5名、困难户12户。

新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河长制 共护母亲河” 卫生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常态长效“保障足”,文明实践有维度

解决完木兰溪水患治理过后,水质提升工程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度镇紧抓小散乱污,狠治畜禽养殖、实践所志愿者助力河道巡河,多部门多维度联合追根溯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望到水清岸绿。现新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组建形成128名巡河志愿者组成的巡河志愿服务队伍,在辖区内57条河道开展日常巡河。今年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协助辖区河长发现问题254个,上报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整改率达100%。这几年来,新度镇能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始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通过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力度更大,把问题解决到位,形成常态长效。

接下来,新度镇将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蒲坂榕树公园的辐射作用,推动镇、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1+1+N”工作格局,坚持把“追寻足迹故事,绘就民生幸福底色”新时代文明实践贯穿于乡风文明建设全过程,融入乡村振兴各方面,不断拓展资源整合路径,深化文明实践内涵,让文明新风根植乡间沃土。(荔城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