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老党员化身“啄木鸟” 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
http://wmf.fjsen.com  2023-11-06 17:0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社区部分路灯较暗,建议要统一换新。”“台阶边上井盖下沉,存在安全隐患,建议要及时处理。”……最近,家住泉州市鲤城区的老党员们化身为“啄木鸟”,协助所居住的社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介绍,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鲤城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围绕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并鼓励他们学以致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老党员曾文彬智能手机使用情况。施远圻 摄

线上线下联动 让老党员“不缺课”“不掉队”

“结合‘千场主题教育进基层’,我们组织区桑榆宣讲小分队、老年教育讲师团进社区、进老年学校开展宣讲,以老党员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理论学习深入。”鲤城区委老干局局长胡夏颖介绍道。

考虑到部分老党员由于年老体弱、腿脚不便等原因,无法到社区、老年学校学习相关理论知识,鲤城区委老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线上学习资料,方便老党员通过手机收听学习;并订购《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学习资料,由社区工作人员“送学上门”,让老党员们在主题教育中“不缺课”“不掉队”。

今年80岁的老党员曾文彬家住海滨街道金山社区,由于腿脚不便,很长时间没有下楼。这阶段,他便是通过阅读书籍报刊、收听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内容进行主题教育学习。因为眼睛看不大清,他更多是选择收听线上学习资料,听到重点、难点处,他还会反复多听多学几遍。

“活到老,学到老!听到我党先进的理论知识,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曾文彬告诉记者,他很高兴自己能生活在这样的年代,见证祖国繁荣昌盛。

鲤城区桑榆宣讲小分队成员纪建强在鲤中街道通政社区老校宣讲。鲤城区委老干局 供图

鼓励学以致用 引导老党员为社区发展提建议

写主题教育心声卡、参加“我为社区建言献策”、开展“党员巷长一杯茶”群众街坊活动……在鲤城区委老干局的指导下,各街道社区结合各自品牌项目,组织老党员参与活动,引导他们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

来自临江街道伍堡社区的老党员刘俊挺发现辖区内一栋楼房通道拐角处经常停放车辆,造成视觉盲区,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他当即向社区党委反映。社区结合实际,在该位置安装了防撞柱后,车辆违停、乱停现象消失,居民出行不便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很高兴我的建议能被采纳并得以解决,自从社区在这个位置设立了防撞柱后,车辆就不能随意停放,居民们反馈出行更加安全。”刘俊挺乐呵呵地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也会积极参与社区党委组织的各种学习,发挥余热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

“长期以来,我们有很多老党员、老干部秉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信念,发挥余热!这阶段,他们更是将主题教育学习所得转化为实际行动,默默服务社会。”胡夏颖告诉记者,接下去,我们会把为老服务与老有所为双向串联,将解决老同志关心关切的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东南网 鲤城区委老干局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