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经验交流促进步 文明花开校园美
http://wmf.fjsen.com  2023-11-03 17:45: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11月1日下午,2023年泉州市文明校园建设交流推进会(鲤城专场)在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举办。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教育局、鲤城区文明委、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旨在更好地展示鲤城区优秀文明校园建设成果,加强交流互鉴,总结推广创建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鲤城区各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水平,推动其更好地融入文明城市(区)创建当中。

实地参观文明校园。施远圻 摄

深入开展“四小创建” 已有各级文明校园49所

“文明校园创建水平的高低,不仅是衡量一个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指标,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介绍道。

近年来,鲤城区围绕“六个好”建设标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四小创建”,不断优化校园教育教学环境,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高质量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校园。截至目前,鲤城区有各级文明校园49所,其中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1所、省级文明校园7所、市级文明校园30所、区级文明校园11所。

此次活动举办地——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位于鲤城江南新区,这几年该校通过着力打造仁美校园、耕读校园、英才校园,使得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并于2020年获评第二届福建省文明校园。与会人员在学校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该校,走访红满堂校史馆、孔子广场、春秋园、法治广场等阵地,了解福师大泉州附中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展演活动现场。施远圻 摄

举办展演活动 15所学校学子上台朗诵

现场,还举行2023年鲤城区中小学“强国复兴有我 争做时代新人”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展演分为“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从古老的中国走来”“向复兴的中国梦迈进”三个篇章,15所参演学校同学用饱含深情的朗诵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展演,以一首《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开篇,让观众们听后觉得热血澎湃;在“从古老的中国走来”篇章中,学子们带来《美哉,诗经》《论语》《中国话》《蜀道难》《满江红》《不朽》《红日•童心•远帆》等篇目的朗诵,让观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后的“向复兴的中国梦迈进”篇章中,《最骄傲的中国红》《祖国,你就是我要唱的那首歌》《读中国》《大写的中国》《中华颂》《中国的声音》《我喜欢红色》等篇目,更是道出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赤子之心。

“此次展演活动旨在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饶琨妮告诉记者。

此外,“鲤城区城市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也于当日成立,接下来该中心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引导各类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城市学校少年宫活动项目指导服务,为城市学校少年宫打造“一宫一品”活动品牌贡献力量。(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