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小院“话幸福”,解锁“微心愿”
http://wmf.fjsen.com  2023-11-02 16:55: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2日讯 “大家的事儿大家议,哪里有问题需要协商,板凳会就流动到哪里”。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会”在童游街道营前社区安居楼的小院里有序进行,没有场地限制,院前屋后摆几张板凳,街道、相关部门、村(社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倾听群众“心里话”,解锁群众“微心愿”。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锁群众“微心愿”。童游街道 供图

“前进路市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周边的住户,路两侧的占道经营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鱼肉摊位排放的污水影响路面环境,夏天臭味连连”,居住在前进路的陈大姐说。前进路市场整治是“三访三问”“微心愿”征集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占道经营、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情况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市容市貌。

“人间‘烟火气’和城市‘文明风’如何并存,是前进路市场整治中需要思考的问题”,童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谢江峰带头解锁群众“微心愿”,通过“板凳会”的形式,联动村(社区)、区直相关部门、共建单位、新业态等资源力量,共同协商解决前进路市场整治难题。经过协商讨论后,童游村、城管中队、童游粮站、建达集团、童游市场监督管理所、玉诚环卫分别认领了交通秩序管制、临时市场建设、商户“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整治等“民生微实事”板块,并积极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流动哨头”作用,引导他们参与文明经营的入户宣传。

在小院内开展座谈会。童游街道 供图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童游街道营前社区党委深入学习践行廖俊波同志“跟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的优秀品质,深化落实“四下基层”制度,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为指引,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实施流动议事协商机制,打造“红色庭院”党建品牌,采取“一讲一访一协商”的小院“板凳会”形式来传党音、听民声、议民事,用“小板凳”撬动“大治理”,架起群众“连心桥”。

一讲:板凳课堂“讲党音”

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发动老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资源力量,成立5人的理论宣讲队伍,在院子里、楼宇间、亭子中、群众家召开3场次“板凳讲堂”,将“官话”变“白话”,将“文件语”变“家常嗑”,用身边的事和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得语言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宣传安全生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民政低保等各项惠民政策,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解锁群众“微心愿”板凳会。童游街道 供图

一访:三张清单“访民需”

以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营前社区党委利用小区庭院、邻里议事亭等场所,结合创城“三访三问”和季度“联建共建主题日”活动,搭建流动“问需”平台,建立“民情微信群”、发布“微心愿”征集令,形成居民固定时间“说”与随时随地“说”、“线下说”与“线上说”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畅通民意表达,收集群众“微心愿”。分类梳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等7个板块内容,梳理“问题建议”清单、“群众‘惊喜点’”清单及“‘微心愿’解锁”清单。目前,营前社区党委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00余条,梳理群众“惊喜点”30余个。

一协商:联动共商“解民忧”

聚焦群众“微心愿”,借力“双报到”平台,联动共建单位、国企集团、区直部门、结对企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资源力量,召开“小板凳”议事会,形成“多元主体参与,联合协商议事,共解群众心愿”的模式。同时,对照“三张清单”,实行困难诉求、微心愿“销号”管理,打造“发现问题—协商讨论—处理解决—结果反馈”工作闭环。比如,针对老旧小区需要提供集中充电装置的群众“微心愿”,社区党委及时协调第三方公司在辖区内安装集中充电桩4处,既解决了高空拉线问题,又筑牢了群众安全“防护墙”。截至目前,共解决民生问题30余件,解锁群众“微心愿”20余件。(建阳区委文明办、童游街道 林思敏 蔡建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