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鲤城浮桥:整合各类资源 组建80余支志愿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23-11-01 15:34: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随着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治理贡献一份力量。今年来,鲤城区浮桥街道整合各类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8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添色。截至目前,街道实名注册志愿者4000余人,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五老”护学志愿者护学。浮桥街道 供图

安全守护者:“五老”护学志愿服务队

每天上下学时间,在街道辖区各中小学校,总能看到一群老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忙着维护秩序、守护安全。“自从有了他们,校门口交通秩序更好了,孩子上学也更安全了!”不少学生家长由衷感慨道。

据了解,这些老年志愿者来自“五老”护学志愿服务队,由各社区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等组成,虽然平均年龄已经65岁,但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不仅定期开展校园周边安全巡查,分发宣传资料,还负责督促周边商家做好“门前三包”,暖心守护孩子成长。

“我们根据成员居住地就近分配‘护学’岗位,比如我就长期在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开展服务。”蔡小美今年67岁,自2018年启动“护学”岗以来,作为服务队负责人的她便从未缺席。她告诉记者,服务队现有成员近80名,每天每个学校都会安排3至5人“护学”,“开展‘护学’志愿服务已成为我们的日常,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是大家的共同的目标”。

农技志愿者走入田间地头。浮桥街道 供图

田地疗愈师:“菜篮子”农技志愿服务队

浮桥街道拥有延陵蔬菜基地、新步蔬菜基地合计近960亩菜地,孕育出“延陵丝瓜”“新步黄瓜”等品牌,每到农忙时节,“菜篮子”农技志愿服务队就会准时出现,深入田间地头,送政策、送服务、送技术。

据了解,该服务队共有14名队员,由党员干部、农技人员等组成。浮桥街道农办负责人吴梅农正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每当引进农业新品种、新农药、新器械、新技术,服务队就会依托农技人员的试验田开展种植或应用试验,若试验有成效,就会作为典型向菜农们进行示范推广。

除了技术指导,服务队还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现场示范、田间会诊、技术培训等形式,为菜农们讲解秧苗病虫害防治要点和田间管理技术,帮助他们解决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敬老孝老志愿者进居入户,慰问老人。浮桥街道 供图

夕阳贴心人:敬老孝老志愿服务队

在浮桥街道,还活跃着一支敬老孝老志愿服务队,哪里有老人,哪里就有他们关怀的身影。每天,志愿者们都会到坂头社区敬老爱心食堂,维持秩序,为老人们提供打菜、送餐服务,让老人们吃得舒心。

“为了更好地关心关爱老年人,我们为辖区的每一位老年人都建立了管理档案。”服务队负责人蔡耀博告诉记者,根据档案,服务队对高龄、空巢、独居、困难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同时,依托各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点,志愿者们还为老年人免费提供量血糖、测血压等医疗服务,并针对老年人多次开展食品安全、防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服务队的带动下,尊老爱老敬老在浮桥蔚然成风。据统计,今年来,敬老孝老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孝老爱亲、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共20余次,服务困难老人、孤寡老人等群体1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东南网 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施远圻 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