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互动演出传新风 文明理念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3-10-31 17:46:39 林依文 陈万泉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邹玒

活动现场人气旺。(主办方供图)

精彩文艺汇演。(主办方供图)

文艺汇演传新风、有奖问答掀热潮、文明集市聚人气……日前,2023年厦门市“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在同安区的首站活动来到美林街道四口圳社区,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不仅有精彩纷呈的演出,还有文明知识互动问答,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参与。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安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主办,同安区委文明办、厦门晚报社承办。

舞台

欢声笑语,传播文明创建知识

锣鼓声响,好戏开场。在热情欢乐的腰鼓表演中,“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在活动现场,翩翩起舞的舞蹈演员、声情并茂的歌手、变幻莫测的魔术师,更有非遗艺术答嘴鼓等节目轮番上演,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当前厦门市正在争创第几届全国文明城市?”“您身边的志愿服务活动氛围是否浓厚?”现场,一轮又一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互动问答穿插在文艺表演中,掀起了一次又一次活动热潮。在一问一答中,居民们不仅获得了精美礼品,还学到了文明知识,提高了他们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文艺演出+有奖问答,这样的文明创建知识推广的活动很有趣。今天正好周末,带着孩子一起过来,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收获满满。”居民吕女士说。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赋予了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系列宣传活动,感染广大群众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让乡风更文明,让邻里更和谐。”

今年以来,同安区紧扣“文明,让同安更美好”总目标,坚持创建利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通过抓“三效”促文明常态创建,抓“三品”促文明自觉培育,抓“三风”促文明村镇建设,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扫黑办在活动现场开展宣传。(主办方供图)

腰鼓表演。(主办方供图)

集市

文明互动,把服务送进社区

“听我说听我说,节约不浪费。听我说听我说,美德最可贵……”舞台上,小朋友们用舞蹈《美德最可贵》告诉大家勤俭节约是美德,幸福的生活要靠双手来尽情描绘。舞台下,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宣传粮食安全、爱粮节粮等内容,宣传爱粮节粮的重要意义,营造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崇尚节约粮食的良好风尚。

文明集市上,还有同安区检察院、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同安区城市管理局、同安公安分局、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同安消防救援大队、同安区美林街道、国网同安分公司等单位开展送法进社区、反诈知识、文明经营、垃圾分类等方面文明宣传活动。

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同安区方心志愿服务队、同安区星晖救援队、同安银城药店志愿服务队、同安区静善义工协会则为居民们带来了文明问卷调查、免费配老花镜、急救知识宣传、健康义诊、义剪等便民服务,为同安文明再提升增光添彩。

同时,厦门市扫黑办也在现场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及《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成果展示、有奖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鼓励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有组织犯罪线索,为建设平安厦门、法治厦门贡献力量。

社区

移风易俗,让文明风尚入人心

近年来,随着同安区纪委监委、区委文明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四口圳社区摒弃了民俗日、升学季、参军季大操大办、宴请攀比的陋习,居民们省下了一大笔开支。

今年,四口圳社区教育促进会成立,居民们纷纷将原本用于宴请的钱捐了出来,仅三个月时间,就筹得善款上百万元,使“移风易俗”内化为全新的思想观念、外化为自觉行动,成为社区文明新气象。

一笔笔爱心捐款背后,都有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活动现场,主持人讲述了其中两个故事。

今年94岁的吕户水,是四口圳社区目前最高龄的老人,也是一名拥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听说社区正在为教育促进会募捐善款,老人家二话不说,联系社区捐了3000元现金。“我小时候条件很艰苦,没有机会读书,这一直是我的一个遗憾。成立教育促进会是好事,我把这些年来省吃俭用存下来的一些钱,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鼓励孩子们珍惜当下,好好学习。”吕户水说。

听教育促进会成立的消息时,社区优秀党员吕加东还在医院的重症病床上,被确诊癌症晚期的他,依然心系社区教育事业,用微信转账捐款3000元。他告诉社区工作人员:“教育促进会这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事情,无论如何都要表现自己的一点心意。”

今年8月,为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社区学子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四口圳社区教育促进会召开首届表彰大会,现场共发放各类奖金81800元,用来奖励8名高考本科优秀学子、6名重点高中优秀学生、5名小学优秀生、11名获得“小小发明家”称号的学子、6名优秀家委和30名优秀教师。(厦门晚报记者 林依文 陈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