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到龙文区调研及心理案例督导
http://wmf.fjsen.com  2023-10-30 17:10:07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漳州市龙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校外心理辅导站建设的专业水平,10月24日,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博士高世欢带队到龙文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进行现场指导。全区各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班主任等10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

专家组康其丰老师作题为《萨提亚沟通模式在家庭沟通中的思考与应用》的讲座,康老师以生活情境着手,介绍了萨提亚的三度诞生理论、分享了萨提亚模式,并解释了家庭沟通与影响沟通的因素,介绍了四种类型孩子的特点,探索其“内在冰山”,从而转化冰山,促进亲子沟通。

讲座现场

随后,在专家组的带领下开展了心理案例督导,辅导站兼职教师龙文二中吴巧灵老师和刘秀环老师分别阐述了个案,老师对个案咨询中面临的困惑提供了解答,给予相关建议。并对各心理教师提出的咨询难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配合等,提出专业性意见和相关实施方式。

最后,专家组对辅导站的环境、硬件设施、日常工作记录及相关台账进行督查,为辅导站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指导。

下一步龙文区心理辅导站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利用辅导站这个平台,开展全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继续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和网络咨询等形式进行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工作。逐渐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学生从重视他们心理健康开始”的意识,为学生身心健康、温暖成长保驾护航。(漳州文明网 文明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