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身边小故事 讲活大道理
http://wmf.fjsen.com  2023-10-30 17:20:33 林健华 余雪燕 何慧莹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2023同安区理论宣讲比赛落幕,来自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陈艺玲获得比赛冠军。(通讯员 刘青茂 摄)

“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折射“大时代”——近日,以“学思践悟强党性 实干笃行建新功”为主题的2023同安区理论宣讲比赛圆满落幕,16组参赛选手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多样的形式讲述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千家万户、“润”进脑海心田。

本次比赛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和同安区委组织部联合主办,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同安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协办。

汇聚基层一线声音 讲述身边人身边事

答嘴鼓《讲阮兜》以闽南说唱艺术,结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多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成果,讲述同安区日新月异的发展故事;生长在军营村的苏银坂,以自己的创业故事为切入点,讲述高山变“靠山”的动人故事;同安区新辉小学教师吕思婷把目光投向同安区为数众多的随迁子女,讲述同安区如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比赛中,选手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与生活,用真人真事、实践经历或文艺创作,宣讲感人故事与发展成果。

这些参赛选手从同安区16个单位中层层选拔出来,汇聚教师、社区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税务工作者等基层一线的声音,带来了丰富多元的宣讲视角。最终,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陈艺玲获得冠军,厦门同城城建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的叶颖璐、厦门同安置业有限公司的李艳雯获得亚军,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的杨少敏和吕良择、同安区税务局的邱姿姿、厦门高山红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的苏银坂获得季军。

“各位选手都是从基层走出来的,在各个岗位上奉献自我,他们的故事很有感染力。”此次比赛结束后,美林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万频表示,听取本次宣讲让他受益匪浅,十分期待这些来自一线的声音能够在群众中深入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培育基层宣讲队伍 打造理论宣讲品牌

“此次比赛是强强对决,不仅带来了一场思想的洗礼,而且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作为比赛评委,厦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借调干部赵洁高度认可参赛选手的宣讲水平,她说,此次宣讲展示了同安区经济社会发展蓬勃向上的面貌。

接下来,这批优秀的理论宣讲员将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参赛选手吕思婷告诉记者:“我在初赛和决赛中都得到了专业老师的点评和指导,这是一个不断打磨自我的过程,帮助我今后以更好的姿态讲好同安故事。”

同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旨在发现和选拔一批理论功底深、宣讲能力强的基层理论宣讲人才,打造素质高、讲得好、覆盖广的基层宣讲队伍,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同安区落地生根。

据悉,本次比赛不但选拔了一批优秀宣讲员,还精心评选了一批优秀理论宣讲报告,成为基层理论宣讲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同安区将继续以“理论”为笔、以“宣讲”为歌,弘扬时代主旋律,打造理论宣讲示范品牌,扎实做好理论宣讲工作。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余雪燕 何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