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身边好人 | 许志仁:从农民工到公益达人 用爱心传递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23-10-30 17:20:42 戴舒静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许志仁家的电视墙已成“荣誉墙”。

福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福建省助人为乐好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优秀农民工……这样一个个重量级荣誉,就落在翔安区金海街道一名“新金海人”——许志仁身上。本报记者带您去认识这名热心公益的80后“福建好人”吧。

电视墙成了“荣誉墙”

拉上邻居战友一起做公益

许志仁今年42岁,是一名泉州德化来厦门务工人员,于去年8月落户翔安区金海街道,入住洋唐·文轩阁。近日,记者来到许志仁的家,一进家门,就被客厅电视墙上的一面红色“荣誉墙”震撼。只见上面挂着一面面奖状、荣誉证书和绶带,有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好人榜”“厦门最美家庭”等,还有他参加各类马拉松、跳绳比赛等获得的奖牌奖状。

许志仁已经习惯了自己“新金海人”的身份,每天一早,他将女儿送到金海第二小学上学,便从鼓锣站搭乘地铁3号线,前往市政府附近的一家外资银行上班,负责安保。

“洋唐一带十分宜居,我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许志仁笑着说,作为一名从山里走出来的农村人,他很满足目前的生活,特别是入住洋唐后,他找到了好几个像他一样热心公益的邻居,再拉上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战友一起做公益。“大家都说,洋唐是一个好地方,把很多好人汇聚到一起。”他笑着说。

许志仁坚持献血19年。

坦言每次抽血都很怕  

但却坚持献血19年

许志仁十分推崇“随手做公益”的理念,他认为,受居住距离和工作时间的影响,一个人很难长期跨距离去参加一些部门组织的爱心活动,但是公益没有远近之分,没有高低之别,只要愿意,随时随地随手都可做公益,比如捡起地上的一片垃圾,帮邻居开一下小区的门,帮老人提一下重物等,都是做公益,都能让邻里之间更和睦,让生活更加阳光灿烂。

许志仁是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翔安站的负责人,他们的献血口号是“召之即来,来之能献”。为了让自己能兑现这句承诺,他十分自律,有空就在东山水系公园跑步、跳绳,以健康的身体应对紧急献血情况。

“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许志仁十分喜爱这句献血格言,他说,虽然目前科学技术发达,但仍然不能制造出相应的产品替代自然生成的血液。临床用血,只能依靠健康人的捐献,所以这些年来,他始终坚持献血。

他坦言,其实他每次看到那根又粗又长的针管插进血管,内心也挺害怕的。但他总是挺身而出。在19年时间里,他累计献血13200毫升,先后获得了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金、银、铜奖。

“每个人的能力有限,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我没法去捐款做公益,但我可以捐献我的血液,去帮助更多人。”从2004年起,他一到献血周期就会去献血,每次看到血站O型血告急,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他还报名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捐献者。

许志仁一家快乐地生活在洋唐。

妻儿一起上阵做公益

坚信好人有好报

在许志仁的影响下,妻子苏菊清、儿子许庆乐也先后加入公益队伍,一起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苏菊清在酒店工作,一有空便随爱心团队走近一些自闭症、脑瘫儿群体,以“爱心妈妈”的身份关心帮助他们。她也跟随许志仁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儿子许庆乐从小就跟着他们一起走进社区,用上台跳街舞的方式参加各种文艺慰问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小爱心。

2014年,许志仁家庭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许志仁则在2015年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我一直相信,好人有好报。”许志仁说,这十几年坚持做公益的同时,他们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儿子通过街舞特长考进了观音山音乐学校,他们家申请到了洋唐三期的保障性住房,女儿则进入金海第二小学就读……这让他益发坚定了一直做公益的信心和决心。(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