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践行“四下基层”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乡村母亲健康关爱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3-10-30 09:51:24 来源:福建省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金秋十月迎盛会,巾帼服务暖人心,在中国妇女十三大胜利召开之际,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乡村母亲健康关爱行动”。

image.png

10月21日上午,由福建省妇联主办、三明市妇联等单位承办的“乡村母亲健康关爱行动——巾帼进万家•爱心敲敲门”示范活动走进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洋中广场。

当天清晨,来自洋中镇周边村近1000名村民早已集聚在广场上,等候来自福州的医学专家。专家们还未落座,现场问诊群众已络绎不绝。医务专家志愿者们耐心问诊、仔细记录、认真检查,并给出相应的治疗建议和措施,为乡村母亲健康精准把脉开方。

image.png

“省里的医生能来很难得,他们很专业、很耐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乡村妇女的关心与关怀,也非常感谢这些远道而来的医生,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村民蔡大姐激动地说。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省妇联聚焦农村妇女急难愁盼,把乡村母亲健康放在心上,联动各级妇联组织,链接省医务志愿者协会等一批社会公益组织,组织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开展覆盖全省的“乡村母亲健康关爱行动”。连日来,全省各地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乡村母亲健康关爱行动”,联动医务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组成了强大的志愿服务队伍,带着真心真情深入基层一线为乡村母亲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image.png

“家门口”的专家义诊

495名乳腺、妇科、口腔、眼科、骨科、神经内科、老年医学等10多个类别的医学专家组成志愿服务队赴全省九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乡村母亲健康关爱行动”,全省共开展活动84场次,服务乡村母亲7954名。其中,龙岩等地还组织医务志愿者入户为行动不便的困难母亲义诊。

image.png

“省城的专家医生能够下来村里义诊,实在太好了。”脊柱侧弯多年的村民感慨地说,感觉腰疼多年,不知是脊柱侧弯,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专家检查后才恍然大悟。在安溪县蓬莱镇新林村,从微信和村村通广播知晓义诊信息后,不少群众早早赶来就医,排起了长龙。

image.png

在城乡妇女的“两癌”筛查中,乳腺癌和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到女性生命健康的两类恶性肿瘤。在此次行动中,福建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刘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行政副主任张彬等专家亲赴基层一线为乡村母亲开展体检筛查。

image.png

乡村母亲的健康不但牵动着各级地方医院专家的心,军营中的女军医也携手共赴一线为守护乡村母亲健康贡献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群芳得知开展关爱活动的信息后,主动请缨加入服务队伍,表示要为乡村母亲健康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在基层,专科医生较少,此次行动中眼底白内障、老年保健、血糖检测、心血管、骨科、口腔等专业的医务专家深受广大乡村母亲的欢迎。长期把骨折当肩周炎治疗的周大姐非常感谢团队专家的精准诊治、耐心指导!同时,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医务志愿者们的充分肯定,他们感谢主办单位为他们搭建起深入基层一线服务广大乡村母亲的平台。

image.png

image.png

“广场上”的政策宣传

本次活动在聚焦乡村母亲的身心健康的同时,还把党的好政策及时送到广大妇女的心坎上。连日来,近800名巾帼志愿者通过文艺表演、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单、设立宣传板等方式向妇女群众宣传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人身安全保护令“一站式”申请、防范家庭暴力、反邪教、老年人电子设备使用等知识,帮助乡村母亲增强法律知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在建瓯市小松镇敬老院里,医务志愿者还为老人们开展健康饮食科普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零距离”的惠民服务

在“乡村母亲健康关爱行动”中,全省各地妇联组织还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生活垃圾分类、便民理发、法律知识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惠民服务。

在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庄社区“曼丹·妇女微家”,义剪志愿服务队在现场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义剪服务。理发师们一边为社区老年人理发,一边陪着老人们唠嗑,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同时,“茉莉姐姐”春燕心灵调解驿站在现场设置了法律咨询点,为来往的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无论是生活方面的困扰,还是工作方面的困惑,都可以在这里得到专业的解答和建议,帮助广大居民更好地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心贴心”的慰问关爱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持续关爱、帮扶老年人中的困难群体,在“乡村母亲健康关爱行动”中,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携手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入户走访生活困难的老妇干、“顶梁柱”母亲以及留守、失能失智老年女性,了解她们的家庭生活、身体健康状况,鼓励她们坚定信心、战胜困难,并为她们送上慰问金、生活用品等,让她们感受党的关怀和“娘家人”的温暖。厦门市还开展了套圈、夹乒乓球、投壶、趣味称重等丰富的休闲游园活动,以此锻炼老年人手眼协调、动手动脑的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接下来,全省各级妇联将坚持把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同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相结合,想在一线,干在一线,用心用情打通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米”。

特别鸣谢

在“乡村母亲健康关爱行动”活动中,全省495名医务志愿者,不辞辛苦、深入最基层乡村为7000多名乡村母亲送健康、送温暖,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关爱服务,深受广大妇女群众的欢迎,在此特别感谢!同时还要感谢为此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并给予物资支持的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福建医科大学校友会志愿服务分会等社会公益组织以及相关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