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汇聚榜样力量 厚植道德沃土
http://wmf.fjsen.com  2023-10-30 10:30:45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近年来,泉州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指示精神,注重在培育、推选、宣传、帮扶上用心用力。自2008年以来,认真落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办法措施,一大批先进典型获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动道德典型层出不穷,连续多年获评福建省委文明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先进组织奖,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

2023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四个注重 汇聚榜样力量

注重发掘,在“培育”上下功夫。泉州市通过各地层层推举、单位部门推荐、媒体报道发现等渠道,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平民英雄”,建立类型丰富、来源广泛典型资源库。常态化到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及时主动了解和掌握第一手素材,把群众推荐、组织认可的优秀代表作为培育对象,精心呵护、专心培育、用心选树。

注重公认,在“推选”上动真格。坚持群众公认、公开推选,提前公布评选标准,引导各级选准选优。严格评选步骤,落实评选程序,做到严谨、规范、公正。坚持面向基层,向一线劳动者倾斜,使评出的模范好人可敬可信、可亲可学。坚持严格审核,认真做好群众推荐、征求意见、公示宣传、审核上报、投票评选等各环节工作,确保评选活动公开公正。

注重推广,在“宣传”上用实招。通过线上线下、多载体多维度加大宣传。线上依托泉州网、泉州文明网、福建文明风网、中国文明网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定期推送模范身边好人事迹信息和文章,定期刊播专题视频,讲好感人故事。2020年以来组织巡讲巡演、现场交流、道德讲堂等活动共计37场次;全市各地、各级文明单位开设道德文化讲堂超50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运用市区93座灯箱广告、各类展台,加强主题公益广告宣传达万屏次。

注重关怀,在“帮扶”上使长劲。贯彻落实各级文明办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印发《关于帮扶慰问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等典型的通知》,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各级各部门每年结合实际对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进行礼遇、慰问、帮扶,给予道德典型参加重要庆典、免费参观游览、优先就医诊疗等政治生活礼遇。2021年,组织道德模范参加泉州市建党100周年纪念晚会,增强荣誉感。近三年来,市、县(市、区)两级牵头慰问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共968人次,慰问金共计105万元。

第八届泉州市道德模范颁奖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示范引领 厚植道德沃土

常态化选树群众认可。泉州市将身边好人推荐评议工作与道德模范选树工作密切结合,在不同领域选树先进典型。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连续3年获福建省委文明办年度身边好人推评活动组织奖,2022年度泉州上榜人数积分居全省第一。涌现出了诸如蔡海炳、史玉阳、陈开通、潘加声、庄美珍、付心知等一大批甘于奉献、扎根基层、事迹突出、群众赞颂、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模范。截至目前,全市有7人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6人次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183人次获评泉州市道德模范,91人入选中国好人、199人入选福建好人,身边好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宣传阵地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市文化活动场馆建立专题展览,共13个阵地以不同形式展现模范好人先进事迹,实现城区全覆盖。联合泉州市委网信办开展泉州市“勇当主力军·文明我先行”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展示展播道德典型先进事迹。制作刊播《中华长歌行·泉州篇》《公民道德歌》MV宣传片,将一批道德模范故事搬上屏幕。在全省率先建设泉州道德模范馆,通过电子化、屏幕化形式创新展示泉州各级各类道德模范事迹,成为市民群众“追星”打卡点,自开馆以来,共接纳社会团队40余个,参观人员1000余人。

示范引领效应有效形成。充分运用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事迹为原型,每年以宣讲巡演、展示展览、刊播展播等方式,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扩大事迹宣传的覆盖面。举办各类颁奖表彰仪式,邀请道德典型参加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展现模范崇高品德,持续传递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泉州市委文明办 泉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