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汀溪镇:践行“移风易俗”厚植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0-30 10:33:11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10月26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群众树立新观念,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文明新风尚,传递文明乡风,让乡村精神文明之风吹拂心田,为乡村振兴战略凝心铸魂。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移风易俗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宣传移风易俗各项政策规定和要求,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亲朋好友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为群众带好头。开展“最美家庭”、婚事新办“好公婆”、弘扬新风“好理事长”等各类文明示范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堤内村组织党员村干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确保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实效。路下村通过“党建+网格化”,织密干部带群众、先进带后进的工作网格宣传模式,发放了《移风易俗承诺书》《文明节俭操办婚庆事宜倡议书》各100余份。

借力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各村(居)发挥基层群众组织自治作用,将红白喜事简办、反对封建迷信、孝老爱亲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线上线下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堤内村结合村情民意,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实现了简化办丧环节、丧事不宴请、喜事新办、民俗日不办等文明新风,不仅遏制了攀比之风,也大大减轻了村民的负担。丧葬操办时间由5-7天,缩减到1-2天,由以往的连吃几顿,改为中午一顿咸饭、清汤为主的便饭,费用从四五万下降到两三万元。

健全红白理事会,引领文明新风

通过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定彩礼、人数等指导标准,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中。引导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抵制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鼓励他们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半岭村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旧俗,杜绝豪华墓、活人墓、二重葬现象,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严格控制宴请规模和范围。路下村、古坑村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广泛吸纳老干部、老乡贤、老党员等发挥余热,鼓励和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激发群众自觉摆脱陈规陋习、追求良好文明风尚的内生动力。

深化文明实践,涵养文明民风

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工作内容,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志愿活动,形成了活动常态、参与度高、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路下村积极发动辖区内志愿群体力量,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由“党员+群众+志愿者”等组成小分队,常态化组织移风易俗“五大行动”等主题志愿者活动。褒美村、路下村、前格村等多个村积极参与“文明村”“文明家庭”“清廉家庭”“美丽庭院”等典型评选活动,用评比表彰树立榜样激发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用“群众身边的典型”引领民风,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形成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同安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