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长泰区:“三创工作法”深化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3-10-26 21:12: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26日讯 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更走心。典型做法先后1次在央视《新闻联播》、2次在《八闽快讯》刊登,3次在全省、2次在漳州市现场会作经验交流。

夕阳红宣讲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芗剧说唱。武安镇文泉社区 供图

创立“点单派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百姓期盼就会参与,百姓参与才可持续,一项活动要长久、深入开展,需要百姓期盼并且参与。创立“长泰志愿云”网络管理平台,形成了“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闭环,积极构建了“15分钟服务圈”。如创立开发“数字坂里云平台”,建立发现、受理、处理、督办、反馈等工作闭环,有力减轻了群众办事“跑来跑去”的经济负担和“想来想去”的思想负担,有效搭起了群众“连心桥”、打造干部“赛马场”、架设组织“望远镜”,先后被《新华政务智库报告》《中国纪检监察报》《八闽快讯》《福建改革情况》等主流媒体持续宣传报道,并在全区推广,打造了方便群众办事、倒逼干部履职的高效、阳光、便捷的服务平台;推行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获国家发改委全国推广。

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长泰区烟草专卖局 供图

创新宣教方式,推动志愿服务长效。今年来,运用长泰区文明实践中心、文体中心、益宏广场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举办了各式各样主题活动。如:多个区直单位联合举办的“贯彻党的二十大——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梦想献青春”主题演讲比赛;长泰区委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外武社区、长泰四幼、金座呈景小区党支部、金座呈景小区业委会、金座呈景物业开展“学习二十大•拼搏展风采•共筑中国梦”文明实践进社区系列活动;武安镇文泉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精心创作歌曲,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芗剧红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唱文明新风尚,吸引了小区周边老人家驻足倾听。

创建特色品牌,提升志愿服务品质。长泰区坚持每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常态化文明实践,不断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如武安镇外武社区坚持每周为辖区老人开展“爱心义剪”,京元村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打造气排球“梦之队”,多次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赛事中获奖;省运会上,长泰气排球队代表漳州市出战,包揽男子中、青年组冠军,创下“双冠”佳绩;岩溪镇珪后村700年持续传承忠义勇精神,30年持续开展孝子贤媳评选,20年持续开展“三新”点灯,涌现出两个全国人大代表、两个全国劳模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全省“一懂两爱”好书记;枋洋镇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80余场,受益群众多达14.2万人次。(长泰区委文明办 王锦荣 许渊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