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晋安:来琴亭湖畔,花样过重阳
http://wmf.fjsen.com  2023-10-25 21:12: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24日讯 金秋十月,秋果飘香。为深入挖掘中华民族节日文化内涵,传承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10月19日上午,“九九话重阳 敬老暖金秋”——2023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重阳”主场活动晋安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新店镇琴亭湖公园热闹举行,晋安群众齐聚琴亭湖畔,同承敬老文化,共话孝老真情。

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代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重阳节是中华民族的“老年节”,承载着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当天的活动以“九九话重阳 敬老暖金秋”为主题,由福州市晋安区融媒体中心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围绕文艺汇演、非遗展示体验、“福”文化展示体验、公益集市等多个环节展开。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晋安区文明委、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机关委员会、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文明办、中共晋安区新店镇委员会、晋安区新店镇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晋安区融媒体中心、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店镇党校、福州市古城小学、福州市琴亭湖公园管理处、福州市中医院、晋安区妇幼保健院暨新店镇卫生院、福州鲁能地产有限公司协办。

演出在开场舞蹈《让爱传递》中拉开了序幕,紧接着由福州市古城小学的学生们表演手势舞《中华孝道》,表达孩子们对长辈的孝心与爱心。

福州古城小学学生表演手势舞《中华孝道》

现场看点十足。非遗表演《地术拳》、舞蹈《采菊东篱下》带领观众穿越古今,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闽剧唱段《尊老敬老仁之本 和谐家庭孝当先》的表演者与现场观众谈古今孝老故事、话新时代敬老新风;一首福州话歌曲《福州福》带动了现场气氛,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最后,歌伴舞《天下福地最美福州》《孝敬父母》将“福”文化与佳节祝福一同传递给现场观众,演出落下帷幕。整场歌舞表演营造了一场视听盛宴,赢得满座观众的掌声与喝彩,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演出的精彩瞬间。

为充分发挥榜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现场邀请到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代表,由来宾向他们送上慰问礼品和节日福袋,进一步营造“德者有誉、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让他们不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也能乐享重阳佳节的美好!通过汇聚榜样力量共同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人成为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倡导者。

为持续优化城市环境秩序,巩固提升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晋安区委文明办联合区直机关党工委、区房管局、区民政局组织开展了争创“文明小区”“最美楼道”评选。活动现场还为2023年晋安区第三季度“文明小区”“最美楼道”授牌。

为2023年晋安区第三季度“文明小区”“最美楼道”授牌

此外,活动还有趣味互动问答。针对重阳节、党的二十大、文明创建等知识,主持人与观众进行互动问答,考考观众的知识储备,你来我往,观众答题氛围高涨,纷纷举手抢答。

现场还以“福”文化为主题,设置有“福”文化展示体验区、公益市集等,吸引了大批群众的热情参与,让到场的群众体验感满满、幸福感满满。

体验“福”文化,是为了更好地宣传“福”文化。在“福”文化展示体验区,来宾和群众们感受了一场沉浸式节日文化体验之旅。非遗展示体验摊位里,传承人展示传统剪纸、软木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群众互动,现场教学,让群众亲身体验非遗技艺的魅力。此外,“套”福、投壶(福)等简单的趣味小游戏,也让群众们玩得不亦乐乎。志愿者们还引导群众DIY制作茱萸香囊,在重阳节为自己的长辈祈福,让茱萸香囊的芬芳和美好的寓意继续在传统文化中传承下去。

投壶(福)趣味小游戏

在公益集市中,志愿者积极将各类宣传册发到群众手中,向他们讲解法律法规、平安三率、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知识,呼吁他们为创建文明晋安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集市中还开设了义诊、义剪志愿服务。医护人员贴心地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健康知识科普,让群众心中倍感温暖;志愿者手中的剪刀在碎发中飞舞,整齐利落的发型让群众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晋安区新店镇将继续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浓厚节日氛围,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晋安区新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