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莆田:重阳节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优良传统氛围浓
http://wmf.fjsen.com  2023-10-24 19:52: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24日讯 又是一年重阳节,莆田大地处处洋溢着尊老爱老的节日气氛,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继承发扬孝老爱亲美德为着力点,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重阳节主题活动,用点点滴滴的爱心和温情的陪伴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

莆田市“节日感恩党 共话新时代”暨“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在东海镇蔡襄文化园广场隆重举行。

唱赞歌 诵经典

重阳文化内涵发掘广

10月20日,莆田市“节日感恩党 共话新时代”暨“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在东海镇蔡襄文化园广场举行。围绕“节日感恩党 共话新时代”这一主题,整场晚会分“金秋天籁颂党恩”“美德传承念党情”“益志健体跟党走”三个篇章,突出“节日感恩党 共话新时代”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创建文明家庭,营造温馨、文明的重阳节浓厚社会氛围。

参加活动的林大爷高兴地说,以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过重阳节很有意义,不仅在全村营造了孝亲敬老的浓厚氛围,还激发了我们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感情。

10月20日,由莆田市委老干部局、市体育局主办的“情暖桑榆霞满天 乐享银龄心向党”——庆祝2023年重阳节文体展示暨集体祝寿活动举行。大合唱《走进新时代》、健身腰鼓《中国美》、长绸柔力球《五星红旗》、持杖操舞《中华民族一家亲》、女声小组唱《感恩的心》……节目轮番上场,彰显了中华文化传承的深厚底蕴,仿佛跨越千年时光,敲响了新时代的最强音,精彩纷呈,歌颂了祖国的辉煌成就和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重阳节前夕,莆田各地庆祝九九重阳老人节文艺汇演纷呈上演,晚会以舞蹈、歌曲、诗词朗诵等多种文艺形式,弘扬爱国热情,共承敬老美德,汇演现场一派欢快喜庆之景。近年来,莆田市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利用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培育家国情怀,注重引导广大群众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发掘展现节日文化内涵,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文明节。

莆田市委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您陪我长大 我陪您变老”趣节行暨益伴行传统弘心教育实践活动在涵江区铺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温情开展。

进阵地 倡美德

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融合深

10月20日,由莆田市委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您陪我长大 我陪您变老”趣节行暨益伴行传统弘心教育实践活动在涵江区铺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温情开展。小朋友们为爷爷奶奶们表演节目《中华孝道》《送您一朵小红花》并为他们行古礼、敬香茗,送橘子,以表感恩之情。把享受“长辈的爱”的感情进行迁移,让孩子们去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位长辈,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得到一代接一代的传递。

10月22日,莆田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前往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树敬老之风,扬社会新貌”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向老人们讲述《第五十五封家书》背后的故事,带领老人们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还有《但愿人长久》《荷塘月色》歌曲表演,并与老人们促膝交谈,同老人闲叙家常,询问他们的饮食起居和身体健康情况,将节日祝福送到每位老人的心中。

莆田学院志愿者陈晨表示:“通过与社区老人们的亲切交谈,让我更深刻认识到我们作为青年肩负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继续发挥志愿者服务精神,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连日来,莆田各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充分发挥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的优势,立足重阳佳节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中华传统美德,开展各具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让“夕阳红们”脸上绽放幸福笑容,让弘扬传统美德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度融合,开艳花、结硕果,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心、走细、走实。

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八楼会议室一片欢声笑语,近百名社区老人代表欢聚一堂共庆社区第33个老年节。

送温暖 献爱心

关爱慰问重视风气浓

10月20日上午,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八楼会议室一片欢声笑语,近百名社区老人代表欢聚一堂共庆社区第33个老年节。这是社区弘扬爱老敬老的社区新风尚,为了老人们欢度重阳节,社区坚持从保障老年人晚年生活、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着力在民生保障、居住出行、医养结合、社会参与、敬老环境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坚实保障,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10月22日,爱心人士联合鲤南第二中心幼儿园、木兰社区阳光文艺队,在仙游县康佳颐养院举行“情系金秋 爱满重阳”尊老敬老送温暖志愿活动,为150多位孤寡老人带去慰问金、生活用品,并表演文艺节目,送上节日祝福。志愿者们还帮忙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帮老人们梳头,与老人聊天。

康佳颐养院由残疾人张清宇一手创办,他表示,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关心孤寡老人,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近年来,每逢重阳节,莆田各地各级各部门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敬老爱老活动,不断深化大众对重阳节的认识,推动了整个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和重视。

莆田市委文明办研究室主任表示,按照中央文明办等上级有关通知精神,莆田广泛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艺术表演等多彩活动,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城乡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重阳节文化氛围。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研究室主任同时还表示,传统节日更集中地体现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传统节日之一的重阳节更要注重加强传统美德与现实意义的学习、宣传、引导,通过广泛地传播节日中蕴含的文明、和谐、孝道等文化内涵,促进传统优秀的价值观念植根于人们内心深处,涵养大众精神家园。(莆田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