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海沧:做文明城市主人 扬敬老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0-24 19:54:58 李晓辉 张贤慧 林晓蕾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村民们自觉排队参与活动。 记者 陈嘉新 摄

活动中尊老敬老气氛浓厚。  许雅真 摄

 

活动现场的便民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记者 陈嘉新 摄

10月21日,厦门市“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开进省级“敬老模范村”——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倡导文明习惯,争做文明海沧人,共同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本次活动也是海沧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重阳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沧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主办,海沧区委文明办、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厦门晚报社、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

百姓舞台

父亲要登台演唱闽南歌 女儿特地为他买新衣服

百姓舞台,聚焦身边美好生活。活动中,洪塘村村民热情参与,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群众的一次次喝彩,气氛十分热烈。“这么好的活动就在家门口,看村民在台上表演,很亲切又热闹,像过节一样。”村民戴海滨说,女儿得知他要登台唱闽南歌,特地给他买了新衣服。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作为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共建单位,一直积极参加海沧区各项文明实践共建活动。当天,该学院师生来到现场助力,学生张婧竹、洪炀杰带来长笛独奏《沂蒙小调》、新疆舞蹈《太阳公主》,台下观众纷纷用手机记录美好瞬间。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的学生陈昊表演了动感架子鼓,洪塘学校的11名学生带来《日有所诵》朗诵节目,现场演绎“童瑶串烧”。“书香浸润心灵,倡导全民阅读。”带队老师谢兰告诉记者,台上表演的很多是村里的孩子,有不少老人来看表演,“重阳节就要到了,孩子们通过表演节目表达对老人们的慰问和祝福,挺好的。”她说。

爱心传递

倡议村民每户捐赠一勺米 城乡相助相融更温暖

活动当天还启动了洪塘村“百家米·邻里情”计划,号召村民每月固定时间、每户捐赠一勺米。“募集到的大米,将作为传统节日的食材,制作腊八粥等送到高龄老人、贫困儿童等村民家中表达问候。”洪塘村关爱中心项目负责人陈霞说。

启动仪式现场,许多村民和周边社区居民得知村里的这项计划,纷纷携米前来捐赠。陈霞告诉记者,募集到的爱心大米将妥善储存,村里的志愿者参与管理和监督。

海沧区是今年全省首批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区之一,洪塘村是全区首批试点村。“在原有基础上,洪塘村将通过生成新项目,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洪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清钻说,通过“敲开一扇门,募得一勺米”的形式,让村民之间产生新连接,同时欢迎周边社区居民也来参与,相助相融,激发乡村发展治理的内生动力,让美丽乡村更加温暖,从而助力城市更有温度。

文明互动

摊点前村民自觉排队

志愿者引导老人参与游戏

台上表演精彩纷呈,台下文明宣导热闹有序。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每个摊点前,村民们都自觉排队参与文明互动。

海沧区委文明办及东孚街道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也来到现场,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海沧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带来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海沧区红十字会则现场传授急救常识。此外,海沧移动公司也设摊点,提供号码“义诊”、测量血压等便民服务。

活动临近重阳节,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师生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开展养老咨询解答,邀请老人参与互动游戏,感受温暖。村民福花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与游戏互动还获得了精美的文创宣传品。“政府很关心老人,村里经常派人上门关爱老人,大家都很满意。”福花告诉记者。

【链接】

洪塘村: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

东孚街道洪塘村位于天竺山脚下,与国家4A级景区相邻,过芸溪从村旁穿过。近几年,洪塘村先后获得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国家级荣誉称号,以及“敬老模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和谐创建示范村”等多个省、市级荣誉称号。(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张贤慧 林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