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营造尊老敬老氛围 长者在新社区乐享晚年
http://wmf.fjsen.com  2023-10-24 19:55:05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邹玒

重阳节活动现场文艺节目精彩纷呈。(中洲社区供图)

义诊现场。颜梅丽 摄

重阳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10月21日,“五彩中洲·幸福社区”之共筑橙色民生邻里圈重阳节活动在同安区洪塘镇中洲社区举办。主办方精心组织文艺演出、义诊、义剪以及系列宣传活动,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

据悉,重阳节期间,洪塘镇各村(居)为辖区老年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助推全镇老龄事业再上新台阶。

演出节目丰富多彩 台下活动互动踊跃

21日的重阳节活动在激情澎湃的架子鼓串烧中拉开序幕。当天的文艺节目类型丰富,涵盖旗袍秀、新疆舞、扇子舞、交谊舞、萨克斯独奏、独唱等。

台上演出精彩纷呈,台下活动互动踊跃。义诊、义剪以及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四害消杀、垃圾分类等宣传寓教于乐。中洲社区樾琴湾小区老年业主吴建红介绍,她所在的樾琴湾老年文艺队也在当天献上两个节目。她说,樾琴湾小区是新小区,业主来自五湖四海,社区组织文化活动,不仅为居民搭建展示舞台,也促进邻里间的互动交流。

“远亲不如近邻,千金难买邻里情。”中洲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晓侗介绍,中洲社区是今年3月刚成立的新社区,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彼此了解还不够深入。本次重阳节活动突出大家庭、大邻里、大和谐的理念,通过轻松欢快的文艺表演及公益活动,为社区居民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帮助居民从陌生到相识相知,再到互帮互助,形成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及居民之间的凝聚力,也增强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意识。

多措并举服务老年人 推动老龄工作走深走实

记者了解到,中洲社区作为洪塘镇新成立的城市社区,始终把老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助老、助乐、助医等服务,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圈。社区还创建“银龄乐享”项目,在社区工作人员、助老员和社区老人之间建立便捷、紧密的沟通联系机制,为有需要的社区老人提供帮助和服务。

陈晓侗介绍,为更好地推动社区老龄工作,社区号召共建单位、辖区商家及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等,积极加入关怀老年人的队伍中,织密社区老年人服务网络。

重阳节期间,洪塘镇各村(居)也为辖区老年人举办了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氛围。洪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洪塘镇将继续紧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老龄工作水平,努力为广大老年人创造幸福、快乐、祥和的晚年生活,全面推进洪塘镇老龄事业蓬勃发展。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通讯员 徐文托 吴明根 李玲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