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龙岩长汀:三字诀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10-23 01:21: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19日讯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安机关责无旁贷。龙岩长汀县公安局立足公安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以“宣”为主,找准切口。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理念,依托未成年人集中的校园阵地,利用“开学第一课”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法、安全演练、专题讲座,并以学生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在校园宣传板块中嵌入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引导在校未成年学生积极参与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同时发挥网络宣传和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从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次递进,强化未成年人法治观念,从思想源头上筑牢安全基本防线。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校园宣传4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8000余张。

以“练”夯基,防于未然。为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积极推进警校应急联动,由巡特警反恐大队和派出所联合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实战演练进校园,有效提高校园师生和安保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推动校园稳定、师生安全奠定扎实基础。

培训中,民警分别就装备使用、反恐防恐、预防溺水等内容进行了宣传培训,以讲解示范、实战演练等方式开展现场互动,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深入讲解反恐防暴知识,演示盾牌、钢叉等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真正使反恐防暴知识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长汀县公安局共开展应急演练22次,组织百余名老师参加县级应急演练培训。

以“护”增效,立体防范。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校园及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聚焦聚力“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建机制、筑篱笆,让“藏蓝”守护力量遍及校园。

组织机关警力常态化开展护学岗,作为重点时段护学岗勤务的有力补充,确保重点路段、时段警力补点到位、履职到位,切实有力保护师生安全。将校园及周边作为重点部位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管控,把上学、放学高峰时段作为巡逻重点时段,设立护学岗,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努力创造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的安全感。

今年以来,共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检查18场,责令整改3起问题。全县设置209个高峰“护学岗”,安排36条巡逻防控路线,出动警力、家长志愿者等1.4万人次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龙岩长汀县公安局副局长沈汉阳说:“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长汀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密切协作,不断完善机制,共同完成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下一步,县局将再接再厉,与社会各界多部门一起,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长汀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龙岩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