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鲤城推进老旧小区加挂传统文化楼栋名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10-20 09:57: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妈妈,我们住的这栋楼有一个新名字啦!”这几天,家住临江街道聚宝社区聚宝新城小区的居民颜女士带着女儿出入小区时,女儿突然地跟她分享了“新发现”。这时,颜女士这才注意到其居住的楼栋多了一块“聚礼楼”铭牌,“名字还挺好听的,感觉很有文化底蕴。”

其实,不仅是颜女士家所在的楼栋,聚宝新城其余楼栋也都加挂了“新名字”。近期,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住建局联合临江街道推进老旧小区加挂传统文化楼栋名活动,选取聚宝社区聚宝新城小区和溪亭社区中山花园两个小区作为首批试点。

聚礼楼。李莹 摄

以“仁义礼智信”为名 让聚宝有“新”宝

临江街道城南片区的青龙巷、聚宝街素有“金青龙、银聚宝”之美誉,聚宝新城就坐落于聚宝街,建成投用已有30余年,目前共有5栋楼、住户430户。以往,该小区的5栋楼分别以英文字母ABCDE来命名,自活动启动以来,社区结合小区实际,联合业委会与物业,集思广益共同商议楼栋新名字。

“新楼栋名不仅要符合实际情况,也要具有文化底蕴,让聚宝有‘新’宝,此宝非金银珠宝,而应该是品德之宝、文明之宝。”聚宝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志雄表示,经过广泛讨论,大家一致觉得,“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五个字正好与小区五栋楼对应,便决定以此命名,分别命名为聚仁楼、聚义楼、聚礼楼、聚智楼、聚信楼。

如今,走进小区内,抬头就可以看到每栋楼墙面上张贴着一块崭新的铭牌,铭牌设计融入东西塔、燕尾脊等泉州元素,上面不仅印有小区名称和新楼栋名,还附带了原本的楼栋英文字母,新旧名称并存,充分考虑居民日常生活过渡。“希望以此为契机,引导居民争当‘有仁、有义、有礼、有智、有信’之人,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陈志雄表示道。

桃月楼。李莹 摄

以“花月”为名 助推古城文化复兴

柳月楼、杏月楼、桃月楼、梅月楼……而在另一个试点小区——临江街道溪亭社区中山花园内,一个个新名称已悄然出现在楼栋墙面上,虽然简单,读来却古韵十足。“有特色、有诗意!”居民郭先生在小区居住了20多年,他觉得每栋楼的新名字不仅好听优雅,而且寓意美好,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据了解,中山花园小区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投用,共有10栋楼、住户330户。小区每栋楼原本只是以数字编号为名。经过业委会和物业多次谈论,大家都觉得中山花园既然以“花园”为名,可选取传统十二月令花为楼栋命名。最终,中山花园选取了柳花、杏花、桃花、梅花、蒲花、荷花、兰花、桂花、菊花、芙蓉等10种花卉,对应命名为柳月楼、杏月楼等。

“我们还对铭牌版式、尺寸、形状及字体进行统一设计,融入刺桐花这一泉州元素,以此彰显古城特色。”溪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友祥表示,接下来,社区也将结合传统文化打造楼栋文化,传承优秀邻里文化,助力古城文化复兴。

鲤城区社科联主席吴湘霖表示,推动老旧小区加挂文化楼栋名活动是鲤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举措之一,新的文化楼栋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更具文化底蕴,能赋予小区楼栋烟火气息、文化内涵、德育功能等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东南网 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施远圻 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