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安溪:用志愿服务唱响青春最美华章
http://wmf.fjsen.com  2023-10-20 10:00:14 共青团安溪县委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10月11日—17日,由中国文联、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福建安溪举办。在这场艺术盛宴背后,有一道道青春靓丽的年轻身影在默默奉献,他们就是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的青年志愿者。

活动前,他们接受了5次系统全面的岗前培训和演练,一丝不苟只为以最专业优质的服务为活动增光添彩。舞台上,他们默默付出;过道里,他们笑脸相迎;夜色中,他们始终坚守。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90名青年志愿者每日人均服务时长超10小时,服务总时长近6800小时。青年志愿者们用热情周到的服务、温暖友善的态度温暖着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唱响青春最美华章。

10月11日-15日,场务志愿者协助导演组完成了节目走台、三次节目联排、开幕演出、惠民专场演出及中外艺术家大联欢演出。后台场务志愿者在一次次排练中,培养了默契,在演出中迅速将道具搬到准确的位置,为节目的顺利演出提供了保障。

图为后台场务志愿者为节目表演搬运道具。共青团安溪县委 供图

后台场务志愿者曾余昕(安溪茶学院2022级管理科学3班)回忆道:“我们刚开始搬道具手忙脚乱,在开幕演出彩排中,我们撤道具的时间晚于预期时间,当时导演组工作人员很严肃地对我们说:‘虽然对于你们来说可能只是晚了几秒钟,但是对于一场完美的演出来说,这几秒钟就是最大的败笔。’工作人员安排我们进行多次排练,最终圆满完成各自的任务。”

开幕式总导演谢南赞美志愿者:“他们的表现堪称完美,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志愿者们的奉献。”

后台演出团体对接志愿者、后台机动催场志愿者主要服务国内外演出团体,常在后台和演员休息室之间来来回回,确保演出团体准时候场进行演出。此外,还为演出团体提供沟通协调、疑难问题处置、分发餐食等服务,收获一致赞誉。

后台演出团体对接志愿者陈嘉颖(安溪茶学院2022级财务管理4班)说:“在服务过程中,我发现我的英语口语水平得到了提升,刚开始与“一带一路”乐团对接时,我不敢用英语与他们交流,后来尝试用英语与他们沟通时,发现对方能够听懂,我感觉非常有成就感。”

图为后台机动催场志愿者为演出团体送矿泉水。共青团安溪县委 供图

10月13日-15日,出入口志愿者负责在开幕演出、惠民专场演出、中外艺术家下基层交流演出中维持现场秩序、座位引导、检票、分发节目单等工作。他们坚守岗位,确保观众能够愉快地享受艺术盛宴。温暖笑容,默默坚守,每一场演出顺畅组织的背后,是志愿者们周到的服务保障和闪耀的志愿精神。

出入口志愿者陈颖钐(安溪茶学院2021级商务经济学2班)说:“几场演出我都是负责观众引导,当我在影剧院外的通道引导群众时,一位老奶奶亲切地用闽南语跟我说辛苦了,让我感觉很窝心。”

在永隆国际酒店、溪禾山酒店有一群可爱的青年志愿者默默为国内外来宾提供后勤保障服务。他们早出晚归,协助宾客签到、楼层引导、物资摆放,就餐接待和翻译,以最大的热情为国内外来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酒店志愿者庭裕翠(安溪茶学院2022级茶学4班)回忆说:“在服务过程中,我遇到一位印度演出团成员因感冒需要医生开药,我帮他与医生进行沟通,成功取到感冒药,我的内心充满成就感。”

图为酒店志愿者在酒店门口提供指引服务。共青团安溪县委 供图

酒店志愿者崔皓闰(安溪茶学院2021级财务管理4班)表示:“此次志愿服务的时间比较长,工作内容较为繁琐,虽然过程比较累,但是一想到完成后的成就感,特别是在帮助完那些需要帮助的国内外宾客们,看见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会觉得特别的开心,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微光成炬、向光而行,细致服务、热情温暖,志愿者们用爱和责任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了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谢谢你们,向每一位志愿者致敬!(共青团安溪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