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长者食堂+学堂” 开启温馨养老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3-10-20 10:00:24 杜婉琼 张晓玲 谢丽丽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老人可以在这里吃饭,也能进行阅读等文娱活动。

为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让老年人“老有养、食无忧”,18日下午,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少林社区长者食堂在东湖新村小区正式揭牌,现场同时开展了重阳节敬老主题活动。

当天,得知社区有了长者食堂,众多老人前来一探究竟。揭牌仪式结束后,老人们陆续走进食堂用餐,一边享受着免费提供的“斋面”,以及姜母鸭、炸素丸、地瓜等特色小食,一边和身边老人分享感受唠唠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住在少林山庄的钱阿婆吃得津津有味,对她来说,长者食堂是一个既实惠又方便的选择,因为她的孩子在外忙碌,经常没办法回家。今年82岁的连阿婆对长者食堂的开业也很满意,她迫不及待地询问工作人员供餐时间、菜式和价格,“都自己一个人在家,以后如果不想煮饭就来这里吃”。

为老人义诊

据食堂相关负责人叶女士介绍,食堂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可提供60个以上的就餐位,每日可为150位老人供餐。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推出10元、15元、20元套餐和自助餐两种模式,荤素搭配。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食堂将全方位打造“长者食堂+学堂”的服务模式,老年人用餐时,将不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宣传、防诈骗宣传等讲座,以及讲古、木偶戏等表演,提高老人的防范意识,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积极融入社区的“15分钟生态圈”,在非用餐时间为老人无偿提供看书空间,开展非遗体验、康复理疗等一系列服务和活动。

义剪服务受欢迎

当天的活动现场还开展赠书借书、交通安全宣传、义剪、义诊等服务,并组织志愿者上门慰问困难老党员和残疾老年人。

据悉,本次活动由泉州市民政局、丰泽区委宣传部、丰泽区委文明办、东湖街道等举办。(泉州晚报记者杜婉琼 张晓玲 实习生谢丽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