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集美:深耕嘉庚精神沃土 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http://wmf.fjsen.com  2023-10-18 17:50:00 李霖 张倩莹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李霖

嘉庚精神金牌讲解员林忠阳在鳌园讲嘉庚故事。(集美区委文明办供图)

厦门市集美区是陈嘉庚先生的出生地,也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嘉庚精神的内涵实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不仅是铸造城市文明品牌的重要载体,更是推动人文集美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10月是“嘉庚精神宣传月”,连日来,集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志愿服务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嘉庚精神宣传月”活动,随处可见“红马甲”将嘉庚精神、志愿精神相结合,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嘉庚精神浓厚氛围,让文明之花在嘉庚故里处处绽放。

嘉庚文化滋养“文明根”

燕尾脊、绿琉璃、红砖墙、高石柱、花窗套……嘉庚建筑以闽南式屋顶与西洋式屋身巧妙结合,是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更是嘉庚精神的重要载体。10月14日下午,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集美大学陈嘉庚与华人华侨资料中心主任廖永健开讲。

“嘉庚建筑就好像一个个会讲故事的老人,静静地讲述着嘉庚先生的教育理念和对学子们的殷切期许。”从龙舟池畔的启明亭,到天马山下的务本楼,廖永健通过丰富的图文、视频资料,带领村居孩子们了解嘉庚建筑背后的动人故事。

“能够生活成长在嘉庚故里,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廖永健说,嘉庚先生亲自参与规划、设计和建造的集美学村建筑群,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嘉庚精神的实物印证。“希望孩子们能从嘉庚建筑中,体悟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嘉庚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伫立陈嘉庚先生陵墓前,回顾他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生平事迹;缓步纪念馆中,通过丰富文物资料,领悟陈嘉庚先生“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崇高品质……次日,侨英街道东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嘉庚精神金牌讲解员林忠阳带领100多人的亲子团走访参观鳌园、陈嘉庚纪念馆,培育爱国、奉献、担当的文明特质之外,也在交流互动中涵养优秀家风家训。

作为嘉庚故里,一直以来,集美区深挖嘉庚文化“富矿”,有效整合在地资源、师资力量,通过丰富“接地气”“入人心”的方式讲好嘉庚故事,将嘉庚精神转化为浸润心田的“阳光雨露”,汇聚成源源不断的文明力量。

近年来,集美区出版《嘉庚家风家训》等书籍,推出电视动画系列片《陈嘉庚的故事》、荷叶说唱《嘉庚精神永流传》、答嘴鼓《嘉庚精神世代续传》等形式多样、内容出彩的文艺作品、宣讲产品,各中小学推出嘉庚文化校本课程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助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嘉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专业师资队伍,通过实践站“点单”、中心“派单”的方式,推动嘉庚精神公益课程活动在辖区持续活跃开展。在集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图说嘉庚精神”等主题宣传展板、公益广告,将嘉庚精神融入市民生活日常,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集美大学陈嘉庚与华人华侨资料中心主任廖永健为后溪村小朋友介绍嘉庚建筑。(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嘉庚精神润泽“志愿红”

嘉庚红是集美的精神文明底色。将嘉庚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相结合,集美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诚毅志愿者联盟两大阵地,打造“志愿队伍+实践站”模式,搭建志愿服务友好参与平台。截至目前,集美区实名注册志愿者逾16.5万名,志愿队伍1575支,“志愿红”成为嘉庚精神助推社会文明和谐的有力见证。

“这是第一次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走进嘉庚故里,深入了解学村文化,学习并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日前,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浔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集美大学理学院的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故里颂嘉庚,志愿传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大社,用富有“青”和力的语言向市民游客讲述嘉庚故事,宣传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成为集美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何讲好嘉庚故事,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使其不断发挥催人奋进、向上向善的时代价值?今年,第五届“嘉庚杯”志愿者讲解比赛吸引了一批科普讲解能力的志愿者参赛。从陈嘉庚唯一的遗物翡翠印章到用碗倒扣而成的小烛台,从陈嘉庚推动建设厦门海堤到与中国共产党人相遇、相知,携手共圆民族复兴之梦的感人历程……决赛中,志愿者拿出“看家本领”,用娓娓道来或铿锵有力的语言讲述了陈嘉庚先生波澜壮阔、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未来将把所学知识和技能更好地运用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身体力行地做嘉庚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者。”参赛志愿者表示。

近日,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候选名单出炉,集美大学“百年嘉庚情 志愿我先行”嘉庚精神宣传志愿服务项目榜上有名;集美中学开展学生义务导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嘉庚学子持续23年传递“接力棒”,为来访人员讲解嘉庚建筑、嘉庚精神;组建集美区嘉庚精神宣讲团、集美嘉庚文化志愿服务队……无论是青春洋溢的青少年,还是鹤发童颜的老者,无论是热心公益的上班族,还是壮志未泯的退休人员,嘉庚志愿者遍布各个年龄层、各个社会群体,他们用身体力行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用爱心和奉献传承文明之火。(李霖 张倩莹)

志愿者为青少年儿童讲述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集美区委文明办供图)

集美大学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向市民游客讲述嘉庚故事。(集美区委文明办供图)